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东佛山拟允许外来工购买经适房

2008年08月21日 13:2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是今年两会期间热点,昨日记者从佛山市建设局对委员的提案回复中获悉,近期将运用多种途径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困难,远期还将把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纳入住房保障体系。

  外来工住“城中村”问题突出

  今年两会期间,政协罗小林委员提出《关于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居住问题的建议》(第20080070号提案)中指出,虽然一些镇(街)已经统一规划建设农民工公寓,但大多数的外来务工人员仍租住在“城中村”。据调查,外来务工人员工资在650~1500元之间,租屋每月就要花费250元到550元,住宿成本过高是造成人员流失的原因之一。

  近期鼓励城中村建集体宿舍

  佛山市建设局在回复委员提案中提出,外来务工人员的临时居住问题主要由用人单位负责。具体的做法有五种:一是在外来工集中的厂区,鼓励用工企业比照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的相关优惠政策建设符合外来务工人员特点的住房,以外来务工人员可承受的合理租金出租;二是新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在规划时预留宿舍配套生活用地,按BOT模式建设,所建的房屋只能由投资建设企业出租给用工单位安置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或直接向外来务工人员出租,租金标准由物价部门核定;三是当地政府财政补贴,鼓励支持企业投资建设向其员工出租的集体宿舍;四是由用工单位给予自行安排居住场所的外来务工人员一定的租金补助;五是通过加强对旧城区、城中村的整治,加强房屋租赁管理,为外来务工人员创造良好的治安居住环境。

  另外,在城中村改造时,在符合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鼓励引导集中建设向外来工出租的集体宿舍。

  外来工住房将纳入住房保障

  据市建设局负责人介绍,彻底解决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问题的唯一途径是把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的住房问题纳入住房保障。而佛山市政府新出台的《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指导意见》、《廉租房管理暂行规定》、《经济适用房建设和管理暂行规定》等三份指导性文件明确指出了对外来务工人员要逐步扩大经济适用房的覆盖范围。 (记者高敏华)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