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又遇"负面消息" 官方禁放贷给开发商买地

2008年08月28日 05:3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次贷危机、断供潮等事件让监管部门对房地产金融提高了警惕。昨天,央行和银监会公布《金融促进节约集约用地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严禁放贷给开发商买地。

  不得放贷给开发商买地

  《通知》要求,严格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金融机构禁止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专门用于缴交土地出让价款的贷款。

  某商业银行房地产信贷部经理对此的理解是:“监管部门主要是为了防范金融体系风险,银行贷款给开发商买地容易造成开发商大量囤地,推高土地价格,一旦价格回落,商业银行面临的风险加大。”

  此外,《通知》要求,对利用农村集体土地开发商业性房地产的开发商,不得发放贷款;对购买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住房的城镇居民,不得发放住房贷款。

  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表示:“现在银行对房地产开放商的贷款非常谨慎,遵循着总量控制、有保有压的思路来审批贷款,对于平时合作较好、信誉度较高的房地产企业继续支持,但一些小的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就比较困难。房地产行业将会形成大开发商战略选择、小开发商面临淘汰的格局。”

  从目前公布中报的银行来看,多数银行对房地产业的贷款余额环比均实现较快增长,兴业银行以14.29%的房地产贷款占比居首位。据悉,目前上海北京的部分银行已经开始做压力测试,考量在房价下跌环境下银行能承受多大的风险。

  专家称短期内影响不大

  “这对房地产商来说肯定是个负面消息,但是该行业今年以来一直处于调整阶段,信贷一直很紧,因此短期内不会对房地产企业、房价造成特别大的影响。”中信证券房地产分析师王德勇认为。

  目前房地产开发商面临资本市场、金融体系双重融资渠道不畅的困难局面,对于此次监管层严格房地产信贷管理,市场部分人士认为政府是保护银行,牺牲房地产。北师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并不赞成通过紧缩开发商信贷以保证银行资产质量。“已经把地卖给开发商了,却不给开发商贷款,将影响房屋将来的供应,会对经济造成不良影响。”他建议对已拿到地的企业适当给予支持以完成开发项目。

  目前,有些地方已经出台了一些很有力的救市措施,比如某地将政府财政30%用于贴补购房者,而中央政府的政策更多指向控制房地产市场风险。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