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海口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调

2008年08月29日 11:48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今天从海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海口市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已根据去年的月平均工资和月最低工资标准进行了调高,上限从去年的5454元调整为今年的6432元,提高988元,下限从去年的580元调整为今年的630元,提高50元。

  政策:缴存基数一年一调

  按照国家政策,公积金月缴存基数每年调整一次,根据职工上年度个人月平均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因为每一年职工的工资额是不一样的,所以公积金数额也随之变化。

  公积金的缴存方法是这样的:每月按照单位选择的比例(5%-12%),单位和个人分别缴存上年度个人月平均工资乘以比例后的数额,都存入个人公积金账户,这些钱归职工个人所有。职工的上年度月平均工资就是公积金的缴存基数。

  举个例子,李先生去年月平均工资为3000元,假设他每月要缴其中的8%作为公积金,即240元,同时单位也要为其补贴240元,李先生一个月有公积金480元。

  变化:缴存上下限分别上调

  今年,海口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由2006年职工个人月均工资总额,调整为2007年职工个人月均工资总额。海口市统计部门公布的2007年度全市职工月人均工资水平为2144元,月最低工资标准为630元。因此,2008年度月缴存公积金基数下限不得低于630元/月;上限为6432元,是海口市统计局统计的职工2007年月平均工资的3倍。

  影响:单位补的钱增加了

  据介绍,基数变化了,能给职工带来的好处是,补给职工的钱多了。

  公积金的缴存数额以职工工资总额为基数。基数大了,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额也就多了。

  以2007年和2008年缴存基数举例比较。2006年海口月平均工资1809元,到了2007年月平均工资升高到2144元,如果按8%的缴存比例计算,去年每月要缴的公积金是1809×8%,共144.72元,同时单位也要给其补贴144.72元,一个月共有289.44元公积金;而今年每月要缴纳的公积金是2144元×8%,共171.52元,同时单位也要给其补贴同样的钱,一个月共有343.04元公积金。一个月多了53.6元,一年就多了643.2元。(单憬岗 官蕾 吴维杨)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