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遇尴尬 京中介公司减少1/4

2008年09月03日 14: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图为北京房展会上二手房交易区。2007年4月16日,二手房买卖采用专用账户工作正式启动。据了解,北京建委出台《北京市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账户管理暂行规定》,主要为避免二手房交易中,中介公司暗箱操作吃差价,挪用客户资金,乃至“卷款逃跑”等事件的发生。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楼市低迷资金监管周期过长手续复杂 京城中介公司数量减少1/4

  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遭遇尴尬

  由于楼市低迷,近来已连续出现房产中介公司申请停止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划转业务,据了解,眼下北京市具备交易资金监管资格的中介公司数量已在短短8个月时间内缩水1/4。

  交易资金第三方监管作为提高二手房交易安全性的必要手段,曾经被寄予厚望。北京到去年年底具备资金监管资格的中介企业有56家,覆盖率本来就很低,而今年二手房市场成交状况不乐观,由于市场低迷所引发的资金短缺,使2008年又出现如此大面积退出监管,这与相关机构曾经表示的大力推行显然不能相符。有中介表示,今年年初,多方看好资金监管的覆盖将增加,但现在看来不但没有增加的征兆,反而逐渐走低。由于市场太过分散,这一举措在中介行业全面推行尚待时日。千万家市场分析师表示,市场好的时候,房地产中介将100万元保证金放进银行,开展资金监管业务对企业运营并没有太大负面影响,而今年二手房市场成交状况不乐观,很多中介公司的业绩维系都非常艰难,很多公司资金紧张,资金监管业务只能在一些具备保证金资格的大中型公司间推行了。而一旦这些公司也逐渐有人退出,交易资金监管模式如何前行就成了很现实的问题。虽然能增加交易安全,但普及面太过狭窄,银行监管模式的道路越发变得不明朗。

  除市场低迷因素,中介大幅退出存量房资金监管的另一个原因是资金监管周期过长、手续复杂以及资金监管制度上存在不足。

  千万家表示,通过第三方银行来实现对资金的暂时监管,确实在提高成交安全性方面有很好的效果,但实际上很少有人愿意通过资金监管账户来进行交易,特别是对于卖房的人而言,自行成交当天就可以拿到房款,而通过资金监管则需要至少一个月时间,而这也造成了现在客户眼中资金监管的可有可无。

  显然,二手房交易资金安全保障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不少中介机构认为,主管部门应该就资金监管在平衡各方利益、缩短交易周期方面作出相应对策。 (记者陆昀)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