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安徽芜湖补贴购买首套住房者 媒体称"安排巧妙"

2008年09月10日 13:53 来源:安徽日报 发表评论

  一项优惠政策的 “含金量”高低,很多时候都会受到其出台时机的影响。

  本月初,芜湖市有关于房地产业的一系列新政策出台。政策规定,在今年9月1日至明年8月31日的一年时间内,购买首套住房的购房者,其所缴纳契税总额的50%将由政府财政“掏钱”。与国内其它部分城市出台的政府补贴购房者的政策相比,芜湖将政府补助对象锁定在首套住房的购房者身上,是一项颇为巧妙的安排。

  财政支出应当保证其公共性与公益性。国内有城市最近出台的政府补贴购房者的政策,所引发的最大争议就是政府动用公共财政来刺激房地产市场需求,其实是在为房地产业“托市”。而芜湖将首次购房者确定为补助对象,则强化了这项补贴的公益性,因为购买首套住房大多为自住需求,从某种程度上看,这一政策是政府在动用财政力量来帮助普通市民实现 “居者有其屋”,而且补助的形式体现为对纳税进行补助,可以理解为一种变相的减税行为。从国际惯例来看,以减税的方式来调控市场,也是政府常用的政策手段。

  最近,国内不少地方都纷纷出台了通过财政给予购房者补贴的优惠政策,但这些政策的“含金量”显然受到了出台时机的影响:在目前楼市调整状态中,很多购房者都选择了理性观望,等待更为合理的房价出现时再出手。因此,优惠政策在这种时候出台,让消费者为难:在优惠政策规定的期限内买房固然可以享受补助,但是不少房产商们会因为由政策刺激可能带来的 “热销”局面,而再度采取以前的那种“饥渴营销”、“捂盘惜售”等手段哄抬房价,这种局面显然对购房者更为不利。因此,为了减轻购房者的负担,真正推进“居者有其屋”理想的实现,政府在发放购房补贴的同时,还需作出更周密的政策安排。(胡 旭)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