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传"二套房贷放松政策"即将出台 专家:救市不救价

2008年10月17日 16:0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最近,又有消息称“二套房贷”政策最快下月出台。这使二套房贷政策成为楼市“系带”与“松绑”的那根绳索。

  二套房贷政策要放松了,不仅如此,据媒体报道,发改委相关官员表示国家将出手拯救低迷的楼市。“最近,大家一见面就议论这事儿。”双建房地产公司副总肖峰对记者说。“这事儿都成了大家最一致的期待了。”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也说。最近,包括二套房贷新政在内,虽然还没有正式出台,但种种政府“救市”的声音已经在房地产业内“口口相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这些新政,开发商在态度上是“热盼”的,但行动上,并未把市场好转的希望寄托于此。

  传闻

  楼市新政或出台

  近日,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透露,由住宅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提出的房地产市场新政有望下月推出,多部门联合拟定的新政内容包括部分取消对第二套以上购房提高首付比例和利率的限制,下调相关税费以及延长个人房贷偿还期等。

  随后,中央相关部门正在酝酿制定全国性房地产市场“回稳”政策的说法甚嚣。除了以上所说内容外,还包括允许地方政府自行救市;降低房地产交易有关税率;鼓励改善性住房需求等。更有消息人士透露,实际上所有拟出台政策都已准备完毕,如果市场条件具备,可以随时推出。在这些新政中,稍有模样的是“二套房贷新政”,有消息称,该政策可能是最快出台的。

  期盼

  增强楼市信心

  “现在市场观望情绪非常重,许多人看了半年还没下手,就是对楼市未来没信心,这些政策的出台虽然不会对楼市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但对恢复楼市信心是有一定作用的。另外,对于楼市来说,管不管用单说,有‘政策’就比没有强。”双建房地产公司副总肖峰对记者。至于政策、特别是二套房贷新政会是什么样,按照肖峰的分析,去年的提高首付利率的“927二套房贷”从严政策不会一下子全部取消,“可能会对第二套房贷家庭的确认标准放松一些。”肖峰说。我爱我家副总胡景晖也说:“以前只要有过贷款记录的,再买房就算第二套了,新政可能会改为还完款或卖掉房后,就还可能享受首套贷款的低首付和低利率了。另外,还款时间可以再延长一些等等。政策会一点点放宽。”

  胡景晖也认为,这个政策对楼市最大的影响是在信心层面,也可能会对自住升级换代型的购房者有一些实际影响。

  影响

  难改楼市方向

  对于这些政策,对房地产业的利好、促进作用是不容置疑的。但实际影响如何,业内均持谨慎态度。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说:“对于目前楼市来说,通过政策增加楼市信心、刺激购买欲能否带来实际效果还要等政策出台后,观察一段时间才好下结论。但整体上,购买行为等于购买需求加购买力,上半年,我们认为楼市成交量低主要是购买需求下降,但现在,‘金融海啸’来临后,购买力也出问题了。如果人们对未来收入不确定,对房价没有支付能力,有需求也不敢买了。”

  也有专家指出,即便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拯救”楼市也并非拯救房价。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东)副院长陈晟认为,救楼市应该是救交易量,不是救房价,更不是救开发商。当前楼市调整,有外部调控和外部环境变化的原因,根本上还是其内在规律的表现,是前两年房价过快过猛上涨的必然结果。要解开当前房地产市场的观望“死结”,也需要开发商适度降价,让房价回归合理。

  相关背景

  二套房贷影响楼市命运

  去年9月27日,央行和银监会下发通知规定,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利率不得低于央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2007年12月13日,明确第二套房贷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确认。

  二套房贷政策对房地产业来说,算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从去年底以来,房地产业一直在萧条的“阴影”中徘徊,全国重点城市相继出现房价下跌,成交量急速下降,开发商资金短缺等低迷行情。近日,为促使楼市回暖及恢复市场信心,全国地方政府救市大潮愈演愈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16个地方政府纷纷以减税、推行货币补贴及降低准入门槛等一系列积极的利好政策,以期市场重回健康的轨道。近来包括长沙、上海、杭州、南京、厦门、北京等在内的十几个城市均出台了稳定房地产发展的举措,如上海上调补充公积金最高额度、福州延长公积金贷款等政策。(记者李海霞 熊焱)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