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贷新政细则“难产” 农行细则下午出台晚上撤

2008年10月29日 05:4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昨天下午在中国农业银行网站发布的“农行房贷新政信息”。本报记者胡雪柏摄

  27日,是房贷新政实施首日,但多家银行却按兵不动,相关细则丝毫没有出台的迹象。昨天,作为首家出台细则的农行,却在晚上通知记者,细则还需要改动,目前已从农行的网站上撤下。据了解,由于对新政定义尚有不明确之处,多家银行都在静待具体细则的出台。

  农行细则突遭“流产”

  昨天下午,农行成为本轮新政出台后首家发布房贷细则的银行,但在当天晚上,农行市场部却通知记者:“该细则有些细节还要改动,监管部门已将挂在农行首页上的相关文章撤下。”记者随后打电话咨询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没有下达过指令,不清楚是什么情况。有业内人士坦言,新政策“很难把握”,还得再看看。

  农业银行昨天下午出台的“第一房贷细则”中显示,该行规定借款人购买非普通住房的,即使是首次购房,首付款比例原则上不低于25%。将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在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上按优惠条件给予积极支持,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贷款最低执行利率调整为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0.7倍。细则中,农行规定即使是首次购房,首付款比例原则上不低于25%;而对借款人购买非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一律不得低于30%;购买非普通住房的,贷款利率原则上不下浮,并严格控制对借款人一次性申请多笔个人住房贷款发放贷款。

  联讯证券分析师秦博表示,农行出台的房贷细则并没有特别鲜明的特色,与央行的政策基本一致。秦博指出,下调房贷利率在一方面牺牲了银行的利息收益,另一方面刺激了购房成交量。但从目前下调利率的幅度看,不足以大幅度刺激购房数量的明显上升,所以房贷细则的推出对银行来说不是好事,但又不能不推出,推出是早晚的事,只是时间问题。

  昨天,工行和交行分别向记者表示,住房贷款的实施细则正在商讨中,不久将会出台。中国银行北京分行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房贷新政的实施细则仍在制定过程中。

  银行处于两难境地

  央行房贷新政策对自住用途的客户有利,也给银行自行决策留了不少空间,但多家银行表示,很难把握客户的风险。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举例,比如首付两成,由于各家银行的定位不同,客户层次也不同,银行如何来确定客户的风险是个问题。

  过去银行愿意把资金借给购买了多套房的客户,看中的也是其偿还能力要较一般客户高。现在尽管有多种手段可以了解到客户的资信情况,但这一方法往往对于第一次和银行打交道的客户不适用,没有风险记录,也就无法判断风险。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选择三成首付又意味着流失客户。因此,目前银行处于两难的境地。

  郭田勇分析,银行房贷新政策不出台,说白了是各家银行在博弈。这个时候除非统一口径,否则谁先出台谁不利。在涨价的过程中,让各家银行统一口径并不是难事,但在房贷业务节节萎缩的时候,各家都恨不得能将客户揽入怀中,但又不甘心定价太低。谁越迟出台就越有利,因为在别人基础上略为放低最主动。

  目前银行业的房贷业务(包括开发和住房)占贷款总额18%左右,无论如何技巧高超,负利差对银行整体业绩的影响不可小觑。郭田勇表

  示,这也给银行一个重新认识房贷业务的契机,粗放式的经营模式是不是应该结束了。

  -相关

  四川建行签出新政第一单

  10月27日,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已经签下“新政细则第一单”。该行房贷部负责人表示,该细则是在人民银行的政策框架和授予的权限内制定的,主要根据客户是首次购房或非首次购房、自住房或非自住房、套型建筑面积等是否系普通住房,以及借款人信用记录和还款能力等因素,制订差别化的利率政策和首付款比例要求。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贷款需求,将在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上按优惠条件予以支持。

  记者随后采访了建设银行北京分行,有关人士透露,目前细则还在制定的过程中,将遵循总行通知。(记者 高晨)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