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廉租房租金补贴变“暗贴”为“明贴”

2008年11月04日 16:5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10月27日,上海市长韩正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调整本市廉租住房收入和金融资产准入标准。会议原则同意即日起将本市廉租住房补贴的收入准入标准从家庭人均月收入600元调整到800元,将申请廉租住房的3人家庭金融资产准入标准从3万元调整到9万元。力争上海市今年新增廉租住房受益家庭2万户。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申城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试行新机制

  今天上午,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推进大会部署了全市各区县试行廉租住房实物配租新机制的工作。廉租住房是本市实施住房保障的一项基本制度,主要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廉租住房的配租方式实行租金配租和实物配租相结合,以租金配租为主。

  所谓租金配租,是指政府发放租金补贴,由廉租家庭自行到市场上选择租赁住房;所谓实物配租,是指政府筹措和组织房源,供符合条件的廉租家庭租赁并同时发放租金补贴。据悉,享受实物配租的廉租家庭要符合规定的条件,并在提出专门申请后,经过进一步审核调查符合规定条件的,才能获得实物配租资格。

  会议确定,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实行新机制,由住房保障机构组织提供租赁房源并按照市场租金的一定比例收取租金,实物配租家庭按家庭人员月总收入的5%支付自负租金,大部分租金由政府补贴,并直接支付给住房出租人。

  在补贴方式上,新机制变“暗贴”为“明贴”,不再走以往公有住房的老路,有利于形成廉租保障和住房养护管理的良性关系,有利于形成申请家庭按规定进入和退出廉租保障的运行通道。

  在覆盖对象上,实物配租范围从原规定的孤老、残疾、劳模等家庭,扩大到患有重大疾病、丧失劳动能力、“三八红旗手”等廉租家庭。

  在配租方式上,新机制采取增租和套租两种形式。增租住房,主要面对住房缺额面积大、家庭人口多、代际结构复杂的家庭,其原住房仍留着自住使用,并同时承租住房保障机构新提供的实物配租住房;套租住房,主要面对住房缺额面积小、家庭人口少、代际结构简单的家庭,其原住房需交由住房保障机构按市场价格代理经租后,才可承租住房保障机构新提供的实物配租住房。

  在供应机制上,根据房源情况、配租方式和登记先后,对申请家庭分组、分批轮候供应,采取公开摇号的方法确定选房顺序,公开房源,按序选房,保证程序和结果的公开、公平、公正。

  在退出机制上,实物配租家庭按规定退出的,如符合廉租租金配租条件,仍可享受租金配租,如符合经济适用住房申请条件,可以按规定申请租赁或购买经济适用住房;违规拒退的,可采取停发租金补贴,提高租金标准、收回实物配租住房以及司法处理等多种措施处置。 (记者 晏秋秋)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