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贷新政执行半月 四家银行部分支行可获优惠

2008年11月13日 09:0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央行房贷新政执行半个月,除了农行、交行外,各家商业银行的具体实施细则,依然迟迟没有颁布,昨天,记者从各家银行支行营业网点获悉,虽然各商业银行总行新房贷细则未出炉,但包括中行、广发等四家银行部分支行已可以享受首套房30%利率优惠。(资料图)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央行房贷新政执行半个月,除了农行、交行外,各家商业银行的具体实施细则,依然迟迟没有颁布,昨天,记者从各家银行支行营业网点获悉,虽然各商业银行总行新房贷细则未出炉,但包括中行、广发等四家银行部分支行已可以享受首套房30%利率优惠。

  四家银行部分支行可获优惠

  “许多银行办理房贷业务都可以享受到房贷新政了”,昨天,一家银行总部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昨天,记者致电多家商业银行北京支行营业网点,记者在咨询中获悉,虽然这些银行的总行尚未颁布具体的房贷新政实施细则,但中国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深圳发展银行这四家银行一些支行营业部,对于第一次购房的购房者,购房面积低于90平方米,已经提供了首付2成,利率最高享受30%的优惠。但第二套住房的购房者,不享受此优惠政策。

  此前,农行细则显示: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贷款需求,在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上给予优惠,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最低贷款利率调整为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0.7倍。对于非普通住房,即使是首次购房,首付款比例原则上也不低于25%,贷款利率原则上不下浮。而对于购买非自住房的借款人,首付款比例一律不得低于30%。交通银行房贷新政实施细则,也是对新增客户首次利用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贷款利率可执行基准利率的0.7倍,首付比例20%。

  记者从深发展神华支行、广发银行安贞支行获悉,对于一手房,首次购房者在90平方米以下的可享受利率30%优惠,但广发银行安贞支行表示,此优惠必须是指定房地产开发商,比如对于在天通苑购买商品房的消费者给予此项优惠。

  对于第二套房贷款政策,中国银行国贸支行房贷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利率水平还将上调,实行1.1倍基准利率。

  商业银行房贷新政细则“难产”

  在央行和财政部10月22日联合发布的文件称,自10月27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随后银监会在10月24日发布的紧急通知中表示,除首次利用贷款购买自住房外,其余情形均继续严格执行此前的“二套房政策”,即指居民购买第二套住房,贷款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1倍、首付最低四成。

  目前房贷新政推行半月,仅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正式出台房贷细则,而细则出台也是多有不顺,农行10月28日在其网站挂出细则后当日撤下,10月29日再次挂出,而光大总行11月3日下发紧急通知,全面叫停实施细则(光大细则中放松了二套房贷款)。

  “各家银行都在观望中,尤其是股份制银行中,如果有一家正式出台细则,相信其他家的细则也会陆续颁布。”一位业内人士说。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由于农业银行的优惠已经很大了,其他银行没有办法比它更优惠,这使得其他银行很被动。相信各主要银行将陆续出台个人房贷细则,初期的价格战在所难免。

  对于各大商业银行细则迟迟不肯出台,天相投资分析师张顾明认为,银行观望情绪主要在于央行政策所留余地太大,细则制定的标准不太好把握,需要在争取客户、存贷利润和控制风险之间找到一个较好的平衡。银监会10月24日的紧急通知,也是细则“难产”的原因之一。

  中信银行一家支行房贷部门告诉记者,即便细则出来了,也要从2009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而对于各支行提前执行有关细则,联讯证券分析师秦博分析认为,可能主要是考虑利益问题,目前经济增速下滑,优质企业客户数量减少,需要通过扩大放贷增加收益。

  房地产市场等待房贷细则激活

  总体来看,央行新政若能得到较好落实,楼市成交环比回暖将指日可待。天相投资张旭明认为,由于各银行的细则迟迟未露面,市场各方都在等待相关政策的进一步明朗化。

  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最新成交数据显示,在11月1日开始执行降契税的此后几天,曾经出现住宅签约量的一个小高峰,但随后开始回落。11月11日,期房住宅签约量为222套,环比下降12.6%。签约面积为21482平方米,平均每套成功签约户型为97平方米。其中经济适用房签约2套,限价房签约116套。11日现房签约38套,比前日减少15套。

  “房贷政策不可能短时间产生效果,但长期来看,它必定刺激房地产业的发展。”主要从事房地产投资的三庆集团总裁吴立春表示,“公众对房产的需求是还很大,各房贷细则出台并实施一段时间后,消费者就会‘该出手时就出手’了”。吴立春认为,不是所有的地方都会出现降价潮,要分不同城市及不同城市的不同地区。

  招商证券分析师李阳认为,目前对于房价理性回归的争论以及总体交易量递减的趋势,间接影响银行对于开发商的经营状况和风险承受能力的判断。银行对于房地产公司面临的困难和变数心存顾虑,银行的谨慎放贷,在目前的环境也体现得比较明显。从目前情况来看,张旭明认为,政府仍不能放松对开发商的信贷管理,否则开发商的降价动力将缺失,从而导致行业调整延长。(记者王雪瑾)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