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10年10万亿住房大账检测楼市风向 或能平抑房价

2008年11月18日 14:01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1月13日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日前表示,中国保障性住房建设今年资金投入超过1000亿元,今后3年,中央财政将投资9000亿元,用于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 中新社发 刘怀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增加保障性住房对社会稳定和公平、刺激消费都有重要意义

  “房屋供应量增加了,商品房将会面临更大的压力。”中原地产副主席兼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黎明楷向理财周报记者表达了他对新政策所带来的影响的看法。

  正值金融危机波及国内、国内经济增速下滑之际,国务院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居于十项措施之首。

  住房城乡和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日前表示,将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通过三年多时间,将增加200多万套的廉租住房、400多万套的经济适用住房,另外还有220多万户林业、农垦、矿区的棚户区的改造,总投资可能达到9000亿元,平均下来每年有3000亿元的投入。

  拉动内需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大住房保障投资对扩大内需和拉动经济增长效果明显。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测算,未来三年每年住房保障投资3000亿元,可以带动上下游投资3000亿元。另外,还可以创造200万-300万个就业岗位。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房地产投资约2.5万亿元,按照20%的行业增长速度计算,每年需新增5000亿元的投资额,而保障性住房就已确定每年投资3000亿元。

  成交量和开工面积是“衡量市场平稳健康最重要的指标”。而据潘石屹介绍,目前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正以50%的幅度萎缩,开工面积大幅下滑。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加大保障性住房投资可以稳定当前下滑的房地产投资形势。

  “房地产在拉动消费方面比大型建设项目更有效果,房地产市场可以说是公共工程中投资最少、见效最快的一种。”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其实,在房价走低预期较强的情况下,保障性住房的需求强大。据统计,今年10月北京共成交期房住宅8267套,成交面积为78.5万平方米。其中,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保障性住房的成交套数为4805套,成交面积为38.3万平方米,分别占总成交量的58.1%和48.8%。而实际成交的期房商品住宅为3462套,成交面积为40.2万平方米。

  或能平抑房价

  “增加保障性住房一定是为了平抑房价,对社会稳定和公平、刺激消费都有重要意义。”华融证券市场研究部负责人张红杰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保障性住房的增加将使市场对商品房的总体需求下降。”

  目前,我国的保障性住房体系由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组成。而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是住房供应的两大组成部分。加大保障性住房力度,势必加速挤压商品房的需求,特别是在相对购房人收入水平、商品房价格过高的现实情况下,这种挤压效应将更为明显。

  “这改善了购房人的预期,这几个月成交量大幅度下跌,主要是大家对经济的前景失望。”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本周与媒体交流时表示,“试想,如果一个家庭成员失业,或面临失业的危险,谁还有信心去购房、买衣服?在外面吃饭都会慎重许多。”

  黎明楷表示,目前房价仍有下调空间,在南方的一些城市如广州和深圳,此前降价的幅度已经很大了,如果继续下调的话可能幅度会小一些;而北京和上海刚开始下跌,以后下调的幅度就会大一点。明年房价不会反弹,如果经济发展得比较好的话,明年可能会持平,否则还要继续降。

  十年保障性住房工作

  开发商或许不愿意看到这种局面。有业内学者甚至提出,应停止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建设,对有资格获得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补助机会的城市家庭给予货币化补助,鼓励其购买小户型和二手房,鼓励租房居住。这种言论遭到民意的反对。

  “价格应遵循市场价值规律,由市场去确定。如果什么样的房子价格高了,就增加什么样房子的土地和资金的供应量,房价自然就会回落。”作为开发商代表的潘石屹坚持市场决定论。

  而事实并非如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权威人士在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房价高企的原因之一是政府的推波助澜。“在以往,政府为了把土地卖个好价钱便鼓励高价房,这带来了严重的后果。”

  其实,开发商也不必过分忧虑。客观分析,未来格局应是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同时存在,购房人据其经济实力各取所需。

  中金研究部高级经理白宏炜则表示,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是商品房的必要补充产品,对商品房市场影响可能有限。

  “我国20%以上的家庭需要政府帮助解决住房问题,粗略估算需要10万亿元以上,中国做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是长期工作,需要至少十年以上。”白宏炜说。(见习记者 刘飞/文)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