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贷新政迟未落地 开发商“观望”隐性停工

2008年11月20日 09:3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据报道,万科、金地、招商、华侨城、鸿荣源等多家知名开发商旗下在深圳至少有17个项目有“隐性停工”现象,“这些品牌开发商本来计划今年动工明年推出的多个项目,现在都没有动工的迹象,而有些在之前已经动工的项目,现在多已停工。”深圳地产资深研究人士风语表示。

  经本报记者采访了解,业内人士称,广州也存在“隐性停工”。不过,较大的项目还没出现停顿的情况。广东中原地产项目总经理黄韬表示,在广州,不少地产项目是在内部找买家,此前“中华广场20亿元找买家”的消息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出现“隐性停工”以及“内部找买家”的原因是什么?黄韬认为,最主要是由于房贷新政没有完全“落地”,加剧了市场的观望心态,导致开发商情愿暂时停下来“等一等,看一看”。

  多数银行迟迟未推出新政细则

  在刺激房地产市场需求的房贷新政推出来后近一个月,其效果仅是“望梅止渴”。原因是多数银行迟迟未推出新政细则,尽管部分银行“只做不说”,但是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观望气氛依然浓厚。黄韬引用最新的交易数据表示,广州的楼市近期成交甚为低迷,只有期待房贷新政落实,才有望在今年最后这一个多月迎来“成交的小高峰”。数据显示,上周广州楼市成交量环比下跌12%,楼市仍在低位徘徊。值得一提的是,业内人士透露,开发商2007年在广州所拍下来的地块,在今年都没动工。

  与广州不同,深圳楼市近期交易回升,但房价依然下滑。数据显示,上周深圳商品住宅成交量小幅上涨1%,再创年内新高,但房价继续下跌,环比下跌18.2%,为12145元/平方米,长城证券称,深圳楼市是否回暖短期仍难以判定。

  “对政策的观望影响了广深楼市的表现。”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不少地方政府“救市”下了猛药,例如,沈阳市近日正式出台了25条房地产新政,明细了税费等优惠措施,其中,沈阳二手房交易,无论是否超过5年,税费几乎全免。据悉,此前,上海、郑州等地已陆续出台类似政策,上海二手房交易量猛增了七成,郑州在新政实施后的首个交易日,二手房交易量比前几日翻了一番。

  因此,房地产市场的各方都在期盼广深地区出台类似的政策。不过,黄韬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还很难判断广深会步其他城市的后尘。

  各方关注的还有二套房贷政策是否会松动。银行内部人士表示,虽然监管部门已经明确表示二套房贷政策不得松动,但在实际操作中,商业银行会按自己的情况“暗中调整”。

  开发商盼望新政全面实施

  盼望房贷新政细则完全落实的,不仅是购房者,还有众多中小房地产企业。日前,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组织召开了“中小房地产企业生产与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会上,不少中小房企的负责人呼吁,房贷新政的细则能够尽快全面出台落实。

  近日,温家宝总理在广东调研时强调,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小房地产企业也希望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出一分力。根据去年广东房协与广东工业大学联合进行的一份调查显示,广东86%的中小房地产企业年开发规模主要集中在1—9万平方米之间,而年开发规模1万平方米以下的占14%。而广东的大型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规模基本都在100万平方米左右,即单个中小企业的平均开发规模仅占单个大型房地产企业平均开发规模的1%—5%。

  根据调查,广东中小房企存在着获取土地能力弱、土地储备量少、资金实力弱、融资能力差、品牌知名度低等多方面制约因素。

  “由于房贷新政细则没有全面‘落地’,我们回收资金就更慢了。”一位与会的中小房企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公司资金链相当紧张,主要是靠加速销售来回笼资金,而当银行的房贷业务一度陷入停顿时,无形中也减慢了他们的资金回笼速度。

  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资金压力。由于购房意愿的持续下降,市场观望气氛愈加浓郁,市场成交情况惨淡,这导致房地产企业资金回流数量和速度大大降低;而开发节奏并未出现明显下降,资金流出仍保持前期水平,这给整个行业带来资金缺口。当行业面临资金缺口的同时,又恰逢我国执行紧缩的货币政策,这导致资金缺口无法通过国内金融体系去填补。

  记者从银行系统获悉,尽管管理层对于商业银行的信贷额度控制大为减轻,但多数银行还是不敢对一直处于调控“风口浪尖”的房地产企业放贷。甚至某银行的广东一地级市分行,至今仍有一半的信贷额度尚未发放,但依然不敢轻易贷给中小房地产企业。

  “在融资环境未改善的情况下,起码房贷新政的实施能让我们快点回笼销售资金。”一位房企负责人如是说。(记者骆海涛)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