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明年拟配售5万套政策房 可实现销售额200亿

2008年11月20日 16:1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今天上午,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决定(草案)》;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议案办理暨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情况的报告及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并审议了《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修订草案修改稿)》。

  4.9万户通过保障房审核

  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在向会议作关于“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议案办理暨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情况的报告时指出,今年计划新开工廉租房5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300万平方米、限价房450万平方米。目前各建设项目已经全部落实,预计年底可确保完成800万平方米的落地任务,实现进场开工。

  预计年底,三房将完成销售额150亿元,约占全市商品住宅销售额的15%。在现房和期房等商品房市场交易量下降40%的情况下,保障性住房和限价房迅速投放市场,对稳定市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截至10月底,全市累计受理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三房申请8.1万户,其中经济适用房4万户,廉租房8000户,限价商品房3.3万户;累计通过审核4.9万户,其中经济适用房2.2万户,廉租房6000户,限价商品房2.1万户。

  截至10月底,共有2.7万户家庭参加了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公开摇号,其中1.7万户选定了房源。据初步统计,购买经济适用房家庭中,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家庭分别占总签约量的0.8%、8%和66%;购买限价房的上述三类家庭分别占5%、26%和54%。

  廉租房实物配租比例提高

  在下一步安排方面,陈刚表示,将适当扩大廉租房政策覆盖面,提高廉租房实物配租比例。推出政策性租赁房,以解决夹心层和过渡期住房需求,采取租售并举的措施,加快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同时,调控中端市场,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另外,降低住房交易税收负担,调整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商品住房价格标准,加大住房消费信贷,特别是公积金贷款支持力度。

  明年建设政策房850万平方米

  加大保障性住房和限价房建设力度,发挥政策性住房对投资和消费的双向拉动作用。陈刚说,发挥政策性住房的保障和调控双重功能,使政策性住房在改善民生、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带动经济增长方面起到更大的作用。加大保障性住房和限价房建设力度,进一步拉动投资增长。初步安排明年保障性住房和限价房建设计划850万平方米,约占明年住宅新开工总面积的1/3以上。且受到经济不景气等因素的影响,这一比例甚至有可能会达到一半以上。预计明年底政策性住房在施面积可以达到2000万平方米,约占全市住房在施面积的30%。

  明年底前配售5万套政策房

  加快去年和今年开工的保障性住房和限价房建设进度,争取明年底竣工200万平方米。同时做好保障性住房和限价房配租配售工作,及时形成市场实际供应,带动住房消费。预计明年底将完成保障性住房和限价房配售5万套,可实现销售额200亿元,占全市商品住宅销售额的比重将达到20%左右。

  2万户旧城危房明年修缮

  在旧城保护和房屋修缮整治方面,2009年,安排旧城风貌保护区2万户危房保护修缮计划,对平房院落进行微循环修缮改造,解决居民的住房困难,推进街巷胡同整治。在政府主导与居民自愿的情况下,采取“登记式修缮”和“申请式疏散”的方式,鼓励旧城区居民结合解决住房困难进行疏散安置。鼓励社会单位和个人购买旧城区房屋、院落,吸引社会资金进入到旧城房屋修缮工作中来。同时,抓好门头沟采空棚户区改造的组织实施,启动丰台区南苑、通州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

  收购部分商品房转化为政策房

  此外,采取建设和收购并举的措施,对于符合条件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普通商品住房收购一部分转化为保障性住房或限价房。北京市建委主任隋振江上午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商品房作为限价房出售,需要几个条件。比如,中低价位、中小户型的住房,如果资金或者市场运作出现了问题,政府就可以采取收购或委托的形式,将其盘活。目前,这一办法正在调研当中。

  陈刚同时指出,为了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和管理制度,将出台政策性租赁房管理办法;改进经济适用房定价机制,综合考虑项目成本、周边区域的房价水平等因素确定价格。(记者 张楠)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