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小银行暗争存量房贷 老房贷客户岁末忙"搬家"

2008年12月25日 15:2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元旦将至,存量房贷款客户利率到底该咋调?不少市民纷纷提出疑问。虽然各家银行至今都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但暗地里已经有中小银行开始发力争夺存量房贷这块大蛋糕了。

  据了解,一家股份制银行深圳分行已经开展“房贷搬家”业务,争取其他银行的存量房贷业务,导致近日该银行按揭公司门庭若市,不少“房奴”登门申请享受最新优惠。根据规定,该银行目前给予供满两年的存量房贷客户享受新优惠,以往享受8.5折优惠的老贷客户可以享受7折优惠,而上浮10%的二套房贷者(购买面积低于144平方米的房子),只要该客户结清第一套房的贷款,也可以享受优惠。有关客户前来签署一式两份的补充协议,就可以在明年1月1日起享受最新优惠。

  据透露,11月下旬,工农中建等几家大银行签署一份内部协议,明确共同停办存量房贷客户以寻求利率7折为目的的无交易转按揭行为,以此来维护存量房贷市场的基本稳定,一些中小银行也参与到这则议定中。随着中小银行启动房贷挖脚行动,这则内部协议是否还能约束相关银行,是否会有银行对挖脚行动展开反击,现在银行间的竞争态势还不明朗。

  其实对于存量房贷客户,银行面临两难。一家商业银行房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家银行存量房贷业务数量巨大,如果全部由8.5折降到7折,银行扣除掉人力、物力成本,利润空间很小。再考虑金融危机,房地产行业前景微妙,不良贷款率一旦上升,银行更有赔钱的可能。因此从银行经营角度考虑,全部下调不可能。不仅老客户难享7折房贷优惠,就是新客户也很少获得低折扣。一些大银行对部分符合条件、还款记录良好的优质客户可能会适当降低房贷利率,可能会打8折。但如果银行不向存量房购房者提供7折利率,那么符合首套房购房条件的存量房贷客户就有动力转按揭享受新政策,从而引起房贷“大搬家”。

  业内专家指出,“房贷搬家”涉及赎契,会产生担保费用和按揭合同公证等按揭手续费用,有一定成本。贷款人根据节省的利息与“搬家”支出,再做决定。目前各银行对存量房贷态度不一,贷款人应详细咨询贷款银行,按照以往惯例尽可能争取最大优惠,若可以在现有贷款银行争取到同等或略少于最好的下调优惠,最好不要转。(记者熊焱)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