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年末房贷市场争夺激烈 存量房亟待启动7折优惠

2008年12月29日 14:0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随着元旦临近,又到了房贷利率调整的高峰期,虽然政策暖风频吹,但来自银行官方认可的存量房七折仍然没有“着落”。

   亟待银行启动7折优惠

  记者今晨接到读者王先生的投诉:“不是上海已经明确二套房贷款优惠了吗?为什么我跟银行沟通说还要再等等?8.5折跟7折对我来说,每个月相差700多元呢,这个优惠到底什么时候才能享受到!”

  原来,在一家股份制银行办有房贷业务的王先生听朋友说二套房松绑了已经可以享受7折优惠,就马上致电银行询问情况,得到的答案却是,目前没有收到总行有关调整利率的通知,只能按合同办事,也就是央行最新公布的同期限贷款基准利率打8.5折。王先生一听就上火了,表示别的银行都可以打7折,如果你们不可以,自己就要马上办理转贷业务。对方犹豫了一会,要求王先生先来银行递交申请,尽量帮其争取,但能不能获批还不确定。

  而类似王先生这样的投诉最近就有好几起,存量房贷究竟能不能打7折,何时能够开始打折,是诸多存量贷款客户最关注的新闻。但目前各家银行执行的政策不一样,有的为了保住利润空间,在利率调整上仍然犹疑不决,导致了房贷细则的难产。

  记者注意到,在房产新政颁布的相关部门中,并无央行上海分行等与商业银行对口的管理部门。对此业内人士评论,由于商业银行由央行及银监会对口管理,因此地方政府的政策对其并无约束。“事实上,包括之前的‘国办13条’也只是‘比照执行’,对银行并没有强制性的要求。”这也成了银行行动总是慢于政策的尴尬现象。

   银行“打折”压力增大

  虽然在执行上银行 “慢半拍”,但年末的房贷市场竞争却潜流暗涌:记者从多处中介、房产咨询公司等了解到,部分银行为了招揽客户,无论是对于二套房贷客户,还是对于优质的老房贷客户,已经开始提供7折到7.5折不等的利率。

  另外,在楼市新政中,还放松了第二套房的公积金贷款政策,被业内认为会对商业房贷市场形成一定 “挤压”。“此前公积金的利用率太低,在上海连续几次提高公积金最高贷款限额之后,公积金的使用会被激活,而这可能会压缩银行的房贷业务。”一位房屋中介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一些银行也已经以短信等方式鼓动其它银行的房贷客户到自己银行来办理转按揭以享受七折优惠。“这也不难理解,因为今后几年房贷都将是银行的优质资产。而如果把资金的时间成本算入的话,即便利率打七折,个人房贷对银行的利润贡献度还是很高的。因为房贷通常在10年以上,贷款时间越长利率越高,银行收益越高。

  不过在商业银行间“挖角”存量贷款市场时,大多数房贷客户更希望银行对本行存量业务进行利率优惠。前文投诉的王先生表示:“为了拿到7折的优惠利率,要在不同银行间做转按揭,会损失公积金贷款那部分的利率优惠。如果现在的银行能直接同意给我7折优惠就省心多了。”(记者 崔烨)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