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套房贷实施细则期待"靴子落地" 商业银行抢跑

2008年12月30日 10: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国务院日前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条政策引起持“救市论”者的一片叫好声,被认为是“明确松绑二套房贷”,是“对于二套房贷最后的政府态度”。

  据记者多方了解,部分城市的商业银行已经对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房贷实行优惠政策,只是各地的力度不同。在这种情况下,业界非常期待央行和银监会出台针对“国六条”意见的实施细则,为二套房贷给出一个明确的、操作性强的“说法”。

    业界争议较大

  新的政策规定:“对其他贷款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利率等由商业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按风险合理确定。”

  记者联系了银监会的几位人士,询问近期是否会出台针对“国六条”的实施细则,但他们对这个问题均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对于“国六条”的这条规定,业内人士持截然不同的态度。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对该政策持支持和肯定态度,认为是“明确松绑二套房贷”。他预计,后续政策能否出台关键看银监会的态度,而银监会很有可能出一个内部指导意见,不太可能公开出细则。

  但不少业内人士担心,假如彻底“松绑”二套房贷,今后如果再出现流动性过剩的情况,房价泡沫将会重现。业内资深人士牛刀对彻底放开二套房贷仍持强烈反对态度。他对记者表示:“‘9·27’政策是防止房地产泡沫的最有效办法,政策有本身的严肃性,不能朝令夕改”。他预计,银监会对这条政策出台细则的可能性很小。

    商业银行抢跑

  争论归争论,对于违约风险较小的个人房贷业务,务实的商业银行其实早已开了口子。业内人士透露,他最近在南方调研,发现个别城市的商业银行早在半年前就放松了对二套房贷的限制,购买多套房子仍可享受贷款优惠,至今未得到监管部门的约束。

  太平洋证券研究员李海指出,虽然市场中有很多争议,但是商业银行对二套房贷大打“擦边球”已成事实。李海表示,按揭贷款是商业银行的优质资产,不良贷款率偏低,目前大约为1.79%。因此,股份制商业银行在这块业务上的竞争非常激烈,如果有一家银行打“擦边球”,其他银行就会马上跟进。

  以结清贷款后卖掉第一套住房的再购房者身份,记者电话联系了北京的多家商业银行,中国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光大银行等都表示,对这种情况仍“按照央行和银监会的规定来办理”,无法享受首付和利率优惠。

  但北京的几家地产中介公司都向记者保证,在和公司合作的几家银行,记者的这种情况肯定可以申请到贷款优惠。中介公司介绍,对于上述客户,北京有的银行仅仅附加了“逾期未还信用卡借款不得超过三笔”的限制。

  还有知情人士透露,有的商业银行会对二套房贷客户执行“八五折”的优惠利率,随时准备待“松绑政策”出台后,进一步执行七折的优惠利率。还有的商业银行会将客户的直系亲属算作家庭成员,使客户的“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从而拿到优惠贷款。(记者 杨志刚 )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