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改商"深圳引争议 业主:不能牺牲人居环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住改商"深圳引争议 业主:不能牺牲人居环境
2009年02月17日 10:0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省政府近日颁布《关于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允许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作为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注册,这一消息激起深圳各界强烈反响。日前,以“住宅禁商”实现成功自治而闻名的福田区景洲大厦业委会主任邹家健表示,鼓励创业不能以牺牲人居环境为代价,深圳各职能部门应谨慎执行。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则建言,对“住改商”可分类区别对待,深圳可趁机规范建设一批成熟“商住”小区,缓解中小企业困境。

  ●部门 目前尚未接到相关通知

  上述省政府意见于2月6日在省政府网站挂出,昨日,记者从深圳市工商局了解到,该局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记者向国土规划等部门内部人士打听,得知这些部门现在也没有动静,估计落实措施还有一段时间。

  但已从各种公开途径获悉广东“住改商”松绑消息的深圳各界人士对该政策议论纷纷。一些住改商住户拥护政策松绑,认为这可减轻成本压力,有助于渡过或抵抗危机。深圳工商部门相关人士称,中小企业将公司开在小区“家”里,租金可以便宜许多,一般小公司也就几张办公桌、三四个工作人员,租写字楼成本很大。

  ●业主 住宅禁商环境改善明显

  大多数业主和业委会成员则提醒,鼓励创业需谨防破坏人居环境。福田区景洲大厦业委会主任邹家健表示,就景洲大厦来说,该小区现有440户业主,业委会曾做过调查,80%的业主反对在小区内办公司。2006年之前,景洲大厦最高峰时存在130多家公司,后经清理剩下70多家。由于大多数业主认为小区内公司所占比重太大,带来不少污染、安全、消防等隐患,通过业主大会表决,公司被清理,最后只剩下现存的3家“钉子户”。

  在邹家健看来,经过“住宅禁商”行动后,小区环境得到很大改善,近几年都未发生过盗窃案,消防隐患也减少了。至于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邹家健表示,政府应多想其他措施来鼓励企业降低创业成本。比如,政府可多提供小型办公物业、写字楼。邹家健和其他业委会同事曾做过调查,一些小公司其实也并不想在小区开公司降低档次。

  ●专家 规范建设成熟商住小区

  “住宅是隐私性的,首先需要安静、安全,但为了鼓励创业,政府可对各类小区进行分类区别对待。”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对不同地段、不同档次、不同氛围的小区应采取不同举措:对高档小区,住户普遍抵制办公司的,应“禁商”;对普通小区,较多住户对办公司持无所谓态度的,可以允许适度“住改商”,但要加强消防等配套设施。

  对于邹家健提出的小型办公写字楼建设问题,宋丁表示,小型写字楼市场因为边际成本高,边际收益率低,在深圳市场确实比较薄弱,这需要政府拿出一部分财力来支持,需要一个过程。宋丁建言,深圳可趁这次省政府提出“住改商”松绑之机,在一些区域进行片区改造,建设一批成熟“商住”小区,甚至政府可以回购一些楼盘单位,形成一些集物业、居住、办公于一体的“商住”小区,这也是鼓励创业扶持就业的一大举措。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