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多少新政值得等待:购房退税?购房补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多少新政值得等待:购房退税?购房补贴?
2009年02月17日 15:4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为减轻购房者负担、刺激楼市消费,利好政策频出:五次降息,减免交易环节中的印花税、土地增值税和契税,减免二手房交易环节的营业税,甚至在投机最容易滋生的二套房贷上也出现了松绑迹象。然而,楼市的寒冬仍难见暖意,消费者依旧在观望、在等待后续更多的利好政策。

  近日,住建部、财政部等四部委在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暗示房价可再降,并且表示可能会继续出台优惠政策。这无疑给了市场更多期待,究竟还有多少政策可以等待呢?

  购房退税

  可行性:★★★☆☆

  影响力:★★★★☆

  受益面:首套房、小户型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晓华表示,2009年是不是出台新政策,要根据2008年政策执行的情况而定。之前住建部多名官员曾表示,包括购房退税等政策正在研究之中。

  可以说,购房退税是购房者最为期待的政策之一,业内人士表示,购房退税是可行性较强的一项政策。在住房保障系统目前还没有完全成熟的情况下,购房退税可能会将更多的中低收入群体排挤在商品房市场之外,从而拉大两个群体间的“住房鸿沟”,所以要充分考虑购房退税政策实施后可能出现的问题。

  购房补贴

  可行性:★★★☆☆

  影响力:★★★★☆

  受益面:小户型

  相对于购房退税、契税下调等税收的减免抵消,政府的购房补贴或许显得更加直接一些。

  2008年9月27日,南京市在出台《关于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中提到,从当年10月1日起,凡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商品住宅(含二手房)的购房者,将获得房款总额1%的补贴,凡购买91-144平方米以下的商品房(含二手房)的购房者,将获得0.5%的补贴。这些补贴将从南京市政府财政收入中支出。

  此后,西安市政府也推出购房补贴政策,规定该市市民买房最高可获总房款1.5%的政府补贴。与之前的国家在房改政策出台时所规定的购房补贴由购房人单位发放不同,去年推行的购房补贴则是由当地政府出资,实质上是地方政府的救市政策。这很明显是当地政府为了提振楼市信心,所做的努力。

  再降息

  可行性:★★★★★

  影响力:★★★★☆

  受益面:所有贷款人

  2008年9月中旬以来,央行半年内5次降息,历史罕见。10月22日,央行又宣布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利率的0.7倍。

  但是,种种迹象表明,今年降息的空间很小。毕竟在经过几次降息后,目前存款利率与贷款利率的息差已经很小,如果进一步降息“银行可能受不了”。

  不过央行行长周小川去年12月中旬曾表示,直到今年中期都有可能降息。而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也预测,2009年存款利率会降至1%以下,贷款利率降至4%以下。除了进一步降息外,银行在贷款按揭上的限制可适当放宽,如延长还款期限、降低贷款门槛,但是要控制贷款风险。

  保障性住房

  可行性:★★★★★

  影响力:★★★★★

  受益面:低收入群体

  2008年11月,住房和建设部提出三年内9000亿元投入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而在去年第四季度中央财政追加的1000亿元中就有100亿元用于廉租房建设和各类棚户区的改造。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2009年的房地产市场,应该通过两种方式来实现其消费市场的功能:保障性和市场。

  业内投资专家认为,保障性住房将可能从实物配租向货币补贴转变,也就是说政府给中低收入人群贴钱让其自己解决租房问题。但也有人认为这样便不能实现保障中低收入者有房住的目的。 (渤海)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