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鼓励购买旧城老宅 旧城成为“富人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鼓励购买旧城老宅 旧城成为“富人区”?
2009年02月20日 14:2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市建委、规划委、文物局共同制定的《北京旧城历史文化街区房屋保护和修缮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3月1日起实施,《规定》首次明确,为更好地保护和修缮旧城房屋,4类房屋居民必须搬迁,同时,本市还鼓励单位和个人购买旧城历史文化街区的房屋或院落。

  修缮要求

  保持原貌“不走样儿”

  在房屋保护和修缮方面,应当符合以下要求:与历史文化街区的空间格局、建筑体量、尺度、形式、色彩等传统特征相协调;保存胡同肌理、传统四合院的原有格局;保存不可移动文物和其他历史建筑及建筑构件等历史遗存;房屋修缮施工应当使用传统材料,采取传统做法,保持传统形式等。

  保护类建筑只可按原有建筑格局和建筑形式进行修缮,不得拆除、改建和扩建,如确需对其内部进行现代化改造的,应保留原有格局和外貌,旧城内被确定为保护院落的,按照保护类建筑进行管理;改善类建筑应以修缮为主;经鉴定为严重破损或危险房屋的,可按历史格局和外貌翻建;保留类建筑原则上应该保留,需要改建时应恢复传统建筑形式;更新类建筑应严格按重点保护区的空间格局、建筑体量、尺度、形式、色彩等传统特征拆除改建;整饰类建筑应按照保护区传统特征进行整饰或改建。

  修缮费用

  保护修缮费用产权人承担

  《规定》明确,房屋产权人承担房屋保护和修缮责任;房屋使用人应当依法服从产权人对房屋的管理,配合产权人进行房屋保护和修缮。房屋的保护和修缮费用由产权人承担。对于私有危险房屋,产权人应当按照风貌保护要求进行修缮,对修缮确有困难的,区政府可以给予一定补贴。

  《规定》特别强调,经房屋安全鉴定机构鉴定为严重破损和危险房屋的,房屋产权人必须及时进行房屋修缮、改造,排除居住危险和安全隐患。

  居民疏散

  4类房屋居民应搬迁

  产权人或使用人居住的房屋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政府依法征收,居民应当按规定搬迁。

  -需要腾退后对社会开放的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和危及文物、历史建筑安全等不合理使用的建筑;

  -修建市政道路或引入市政基础设施需拆除的房屋;

  -经鉴定为严重破损或危险房屋,严重影响居住安全,无法实现原地重建的筒子楼、简易楼或中式楼;

  -其他按照保护规划要求确需拆除的房屋。

  鼓励单位和个人购买旧城历史文化街区的房屋或院落,参与房屋保护和修缮工作。

  专家解读

  不会让旧城成为“富人区”

  此次出台的《规定》中明确,鼓励单位和个人购买旧城历史文化街区的房屋或院落。一位参与《规定》草拟的专家说,这也是旧城房屋保护和修缮的一个出路。因为,《规定》明确,房屋产权人承担房屋保护和修缮责任,但有一些私房产权人由于种种原因,无法承担这个责任,政府鼓励这类房屋进行交易,使房屋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修缮。

  如果鼓励个人购买旧城历史文化街区的房屋或院落,会不会让富人挤进来,改变目前的居民构成?这位专家表示,这个担心有些多虑。据这位专家介绍,鼓励个人购买旧城历史文化街区的房屋或院落,仅限于私房,占旧城房屋主体的公房是不能买卖的。另外,旧城内多年形成的胡同情、邻里情也是旧城人文保护的一方面,因此,在房屋保护和修缮中,不能引进开发商,大规模建成“富人区”,把这种人情味儿弄没了。

  这位专家还强调,旧城房屋保护和修缮中,虽然不会把“富人”大规模引进来,但一定比例的人口疏散还是有必要的。目前,旧城中有一些院落,本身的格局、体量、尺度非常好,但现在全盖上房,没有院子了,人口密度也非常大,一旦发生火灾,一个都跑不出去。院子里盖小房是历史形成的,现在要想一下子解决,不太容易,相对来讲,这比院外的管道铺设、煤改电等市政建设问题难得多。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