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户籍新政出台 “购房入户”幻想破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户籍新政出台 “购房入户”幻想破灭
2009年02月24日 08: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户籍政策开闸。2月23日,《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试行办法》在上海市政府网站正式公布,除开持《上海市居住证》满7年及参加本市城镇社会保险满7年等规定外,并没有规定必须在上海购房。

  “购房入户”幻想破灭

  此前备受的“购房入户”政策,在《办法》中有较大程度放松,亲属房屋、租房等都可以办理上海户籍。

  《办法》写明:“持证人员申办时应提交身份证明,本市城镇社会保险证明,纳税完税证明,专业技术职务、职业资格证明及相关聘用(劳动)合同证明,同意接受落户的单位、亲属的房屋所有权证或租用公房凭证等相关证件和凭证。”

  “政策出发点是吸引高层次人才,而不是振兴房地产市场。”华东理工大学行政管理系教授张良说。他透露,在讨论稿中的确存在对住房的要求一项指标,最终还是给予放宽。被各大城市视为拉动房地产市场法宝的“购房入户”,上海选择了放弃。

  2月23日,一项针对“户籍新政会否影响沪楼市”的网络调查中,38%的受访者认为,影响不大,因为符合申请户籍需求的人都已经有房子了;19%的人认为将带来大量需求,并助推房价。而高达62%的受访者表示,户籍新政不会影响自己的购房预期。

  吸纳更实用的高层次人才

  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上海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张晖明认为,新的户籍政策主要是着眼于上海人口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匹配问题,能在上海工作7年以上的人,必定是能很好嵌入上海产业之中,当然是上海产业升级所需要的人。新政策并没有严格规定必须购房,是提供了一个较宽松的环境。

  根据《办法》规定,持证人员申办上海市常住户口应当同时符合这5个条件:持有《上海市居住证》满7年;持证期间按规定参加上海市城镇社会保险满7年;持证期间依法在上海缴纳所得税;在上海被聘任为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者具有技师(国家二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以上职业资格,且专业及工种对应;无违反国家及上海市计划生育政策规定行为、治安管理处罚以上违法犯罪记录及其他方面的不良行为记录。

  上海市长韩正在2月21日做客东方网时说:“现在上海常住人口1900万,户籍人口1300万,实际上600万是没有上海户籍但长期居住在上海的人口。这一部分的人来自全国各地,他们为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办法》提出,这一政策的目的是深化户籍管理改革、完善居住证制度、吸引人才来沪。

  张良教授也表示,上海去年22个重点课题中其中一个就是人才政策,其着眼点一直放在解决高层次缺乏问题,目前每年大学毕业生按照打分方式落户,可以说上海不缺乏高学历人才,但真正实用和创造价值的人才仍然缺乏,新政策设立一定门槛,不仅吸引高层次人才,并且还能形成人才入户梯队。

  缓解社保基金不足

  相对了“购房入户”对房地产的拉动,放松户籍政策对于缓解上海社保资金不足显得更加重要。

  在1月份召开的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曾透露,上海老年人口比重高,社会保障负担重,目前,财政资金17%左右用于补贴社保基金的不足,补贴金额在170-180亿元左右,而随着上海老年人口比重的提高,参加社保的年轻人相对变少,这导致政府支出在补贴社保方面要占很大的比例,而“户籍卡得死,就会导致社保基金收得少,贴得多”。

  张良教授指出,户口背后承载着医疗、子女就读等各种保障性支出,所谓的“户口含金量”,也就意味着一个户口背后将是一笔开支。但是新户籍政策中规定要“参加本市城镇社会保险满7年”,这一规定将增加持有居住证人员的社保缴费积极性,进而能进一步充实社保基金收入。显然,通过总量控制后,社保新增收入将远远高于成功办理户口后的各种支出。

  事实上,新政策对总量给予了严格规定。《办法》规定,上海居住证转户籍政策将实行年度总量调控,符合条件的持证人员按规定排队轮候办理,超出当年调控人数总额的,依次转入下一年度办理。

  62%

  23日,一项针对“户籍新政会否影响沪楼市”的网络调查中,高达62%的受访者表示,户籍新政不会影响自己的购房预期。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