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副部长:近期不再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住建部副部长:近期不再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2009年03月05日 08:5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的房价究竟高不高?现在是否应该买房?如何看待地方政府一系列所谓“救市”举措?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录制现场接受采访时透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期不打算再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商品房成本构成有六项

  房价为什么高?一套商品房的建筑成本究竟是多少?房价中究竟还有没有泡沫?相信没有几个消费者能够了解这些问题的答案。齐骥对商品房房价的构成做了详细解析。

  齐骥介绍,目前,我国的商品住房的成本构成有六项:土地成本,包括拆迁的一些费用;建造成本,包括环境工程的投资;法定的税费;开发企业的融资成本;开发企业的营销成本;开发企业的利润。

  “了解房价的构成,才能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地去买房,使更多的消费者能够自己判断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真实情况。”齐骥说。

  2008年房地产市场调整后,意欲购房的人持币观望的很多。房地产市场还有无降价空间,各种各样的评论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齐骥对此表示:“不论是自住还是改善型的自住,国家都出台了一些税收、金融贷款方面的优惠。对于消费者来讲,应当考虑自己的需求,去做是否买房的决定。对购房有刚性需求的家庭,应该能够利用有利的政策时机,处理好自己的购房问题。”

  调控政策已经初见成效

  齐骥在录制现场透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最近刚刚完成了一项“秘密调查行动”。

  “我们在春节过后,曾秘密地派了若干个调查小组到全国十几个大中城市做了一次摸底。”齐骥说,“我们所到之处,发现商品住房的销售量都在逐步上升,有的楼房销售价比去年同期还高。因此,从总体情况看,国家调控政策的效果正在显现。”

  从去年开始,全国多数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因为整体经济形势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进入深度调整期。一方面,很多大型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断推出优惠促销措施,带动所在城市、所在地区的房地产销售价格有所回落;另一方面,购房者“持币待购”的现象依旧比较突出。综合去年全国的房地产销售情况,齐骥公布的这个调查结果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鼓励居民合理住房消费

  针对近期舆论中出现的所谓“政府救市”、“顾地产商不顾百姓”等观点,齐骥笑称:“我从未说过‘救市’二字。”

  齐骥说,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除了要求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外,还提出要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房销售。

  齐骥表示,对于房地产企业的态度,上述文件已经说得非常清楚,要“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应对变化了的市场,根据市场变化的需求主动采取措施,通过合理的价格促进住房销售”。

  对于地方政府的一系列刺激楼市的措施,齐骥表示:“我们鼓励地方政府在中央政策的统一框架下,在目前法律法规的框架内,支持和鼓励居民合理的住房消费。”

  “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市场情况的监管。”齐骥同时表示。

  “刚毕业还是租房比较好”

  齐骥透露,今后一段时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主要工作将是全面抓好国务院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同时还将组织工作组到各地进行检查。

  在节目录制现场,一位北京大学学生问:“大学生买房,能否有优惠?”

  齐骥回答:大学生毕业后就买房是我国的一种特殊现象。不少大学生毕业结婚后,由夫妻双方家长给孩子提供首付买房。

  “这有点中国特色。”但齐骥建议,“大学生毕业后刚刚参加工作不久,比如说三年,或者更长一点儿,还是通过租赁的方式解决住房问题较好。我们做过一个统计,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凡是实行住房商品化的,一般的家庭都要拿三分之一左右的收入用于住房的开销。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毕业后刚刚参加工作不久,拿出三分之一的收入去买房子,恐怕会买得很不理想。如果希望有一个自己独立的天地,租房子,那个自由的空间也属于你。”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