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批"购房入户"是富人政策 有悖和谐践踏公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批"购房入户"是富人政策 有悖和谐践踏公平
2009年02月17日 08: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对于深处困境的中国楼市而言,“购房入户”政策是一根救命稻草还是毒草?著名经济学家李开发继在中国经济网发表了“购房入户动议其实是想祸害中国经济”后,日前再次在本网撰文,进一步阐释自己的观点。

  为了解决近几年来房地产泡沫形成的大量的高价房,最近不停地有人建议政府应当准予购房入户,由此引来的争议越来越多。购房入户的问题看上去简单,但实质是严重损害社会公平正义。如果说近些年在解决房地产泡沫的建议措施上有什么损招与烂招,最突出的恐怕就是购房入户了。

  一、和谐社会需要和谐城市,是经济发展自然融汇形成。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其最终目标在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购房入户涉及到城市和谐的大事。一个城市的发展靠什么?靠城市经济与城市产业的发展,它的发展是一个自然融汇的过程。由于发展,社会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各种各样的专业。城市既需要月薪数万的高阶白领当产业的领头人,需要专业技术人员和操作工,同样也需要各种各样的服务人员,甚至月收入只有八百的家庭保姆。社会的需要是五颜六色,就业的人才也是分工不同。经济发展需要他们来到城市,融入城市,用自己的专长为城市做贡献,成为城市不可或缺的一员。就拿春节来说吧,许多地方的菜市场关了,小餐馆关了,我们大家都感觉非常的不方便。有的家庭有老人需要护工,但是农村来的护工回家过年了,急得兄弟姐妹团团转。

  大量的外来人口,包括外来的城市人口,外来的农民工,进入所在的城市,他们为这个城市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生劳动力资源,他们随着这个城市的成长而成长,优质廉价的劳动力资源,填满了各种各样的产业岗位,为这个城市带来生机勃勃的活力与市场竞争力。外来人口事实上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城市这部大机器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成为城市摩天大厦的重要基石,城市离不开他们。产业发展、经济增长,吸收外来劳动力并使其逐步完全融入城市,它是公平合理的发展结果。任何人也不能无视这个事实。

  二、搞穷人与富人分开会造成贫富对立后患无穷

  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城市应当形成各类人群的自然融合。由于经济发展需要,产生了各种岗位,把各种人等凝聚到一起,吸引到一起。不同的人各司其职。没有投资办厂的实业家,我们认为不和谐,因为它不能增加就业,不能增加财政税收;没有高素质的技术人员,高技术产业也就没有支撑;同理可证,如果没有纺织工人、建筑工人、煤矿工人、炼钢工人,我们的产业也没有基础。在我们的生活中,不能没有各种街头的菜场摊贩,不能没有各类贩水果卖豆浆的老百姓,不能没有报亭的售报员及送报工,不能没有随叫随到的快递工人,否则这个城市也不会和谐。当城市在经济发展中延伸时,普通岗位的任何一个劳动者,我们都应该向他们表示深深地敬意——如果我们城市都只有“令人欣慕的好工作”——只有坐在办公室的太师椅上的富人,那这个世界同样将无法运转——因为富人之所以富裕,他们的资源与财富是广大普通人、劳动者甚至“穷人”提供的或者创造的。当有人蔑视“穷人”——那些普通劳动者的时候——我们应当清醒的知道,这些人既是科盲,也是史盲,当然也不理解什么是和谐。

  和谐不是把人分为上等人与下等人,也不因为贫穷与富裕采取不同的政策。那种驱赶穷人保留富人的城市政策是荒谬的,那种在城市建立富人区与穷人区的实践,曾被外国证明过是荒谬的。贫富对立的社会不会有好的结果,保护富人的社会只会动荡不安,最终要被社会进步的潮流所淹没。

  三、现代城市十有八九是移民城市,前脚进城的人就要为后脚进城的设卡显示灵魂的低俗

  从农业社会进入工业社会,城市化就成为一个长期的过程。中国这样一个国家,再有五十年过去,或将有90%人口居住在城市。美国的经济发展表明,农业人口和为农业服务的人口,只占全国总人口的6%左右,成为农业工人比城市人口更令人向往。君不见,美国的父子总统老布什与小布什离任后都回到了在新罕普什尔州的农场。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是产业提升、结构转型的需要,是生产率提高与经济规模扩大的需要。要想高效地使用土地,最终就是要扩大城市,让更多的人生活在城市,让城市为更多的人提高公共服务。

  以北京为例,建国以后,北京的总人口为421万人,但那时候的市区只有110万人;其他均在下面的16个县或郊区。1952年建立了海淀区,当时区治在海淀镇,除了集镇之外,只有两个大学,其它是农村。1958年原来的东郊区更名为朝阳区。实际上真正的人口集中区也只有城四区,就是东城西城,崇文与宣武。到1976年时,二环外的诸多地方还是农田。当时的西直门外的动物园就是在一片农田里。从市区去清华北大要经历一大片农地,夏天的蚊蝇叮得人非常难受,要穿长裤子才好些。目前高楼林立的知春里,20年前叫大泥潭,除了农地与水塘及零散的农民住宅外,其它什么也没有。只是到了改革开放后产业开始兴盛起来,人口开始多起来,而且发展得特别快。因此,现在有了北京户口的人,其实只是比没有取得北京市户口的早来一步。千万别象赵本山小品中说的,“小样,穿上马夹就不认识你是谁了?”

  纵观经济发展的历史,城市所有的人都是外来的,大家凭着在这个城市的劳动付出而自然融入城市,成为城市户籍的一员。近几年,时不时冒出几个奇谈怪论来,意思就是要撵穷人出城,要让农民与外来人口在这一个城市里,贡献了最好的年华,却不给他们城市户籍、不给他们城市保障,然后等他们年老体弱、缺少竞争能力时,把他们撵回老家。在这个城市的血管里有他们留下的热血,这个城市之所以有今天的发展有他们的巨大贡献,但是这个城市却不能容许他留下来,让他们带着一身病,带着年老体弱的风烛残年,把养老与送终的成本交给农村,交给原住地。近年来这个落后的政策已经多次受到谴责,人大、政协两会上关于户籍制度的改革建议,其目标就是消除二元化,实现城乡统筹,这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四、“购房入户”政策增加社会不和谐完全是倒行逆施

  近十多年来,我们的城市化进程一日千里。但是户籍制度二元化的矛盾让人触目惊心:

  其一,相当多的外地人,有富人,穷人,高级知识分子,也有年青的农民工、大学生,他们来到城市,他们靠自己的双手为这个城市作贡献,他们取得了一定的财富,并且终于购买了产权属于自己的住房,但是令人意外的是,我们的城市至今还不承认他们,他们“暂住”在这个城市里,“暂住”在自己的房子里,他们可以随时被人查,甚至也可能有一天被人从自己的房子时撵出去:就是因为他们是“外来人口”。

  其二,有这样的一批人,尽管他们来到城市生活很艰难,但是经过努力打拼,他们站住了脚跟,长期生活在这个城市,他们有自己的劳动岗位,他们解决了自己的生活与居住,许多人甚至把自己的妻子儿女接到了一起,但是他们的子女不能在城市上学,如果要上学,要交许多苛捐杂税,高额的“借读费”。有一些家庭夫妻都在城市,但由于收入有限,没有独立购房,在一个城市甚至不能居住在一起,没有天伦之乐。他们中的多数有老家的年迈双亲不能奉养,年少的子女不能监护,有孝不能敬,有子不能育。他们想申请廉租房或者经济适用房,但是我们的城市不给他们资格。

  其三,我们现有的劳动保障制度不能联网,医疗保险层层设置障碍,劳动者在那个单位必须都要交四险一金,但是轮到真正使用时却非常不方便,就是因为管理脱节。甚至有可能当你老了时,你已经交的四险一金也转不回老家,起不了作用。

  其四,社会存在着大量的进城不扎根、回乡回不去的漂着的一族,主要问题是我们的体制缺陷。应当承认,这年头,相当多的外来人口在城市生活受到多重盘剥,子女上学借读费不过是其中一项之一。高价的住房本地人大多数已经买不起,外来人口在受过盘剥之后更买不起。许多人多少年为城市贡献,深深地融入了这个社会,成为这个城市血浓于水的一部份,他们原住地甚至也淡忘了他们,他们成了回不去、扎不下根的漂着的一族。这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最需要认真解决的。

  五、不能容许“购房入户”的富人政策对社会公平正义践踏

  户口二元化对城市广大外来人口已经伤害得够多。从本质上说,这种现象有损社会公平与正义。那种歧视外来人口、歧视农民工的言论体现了部分人群思想素质肤浅与灵魂中劣根性。这种劣根性不清除,此类言论时不时蹦出来就不值得奇怪。

  购房入户的建议,是很显然的富人政策建议,这种政策歧视了大量已经工作生活在城市、融入城市的但没有城市户籍的人们。在旧社会,“有钱能使鬼推磨”;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当口,有人居然大言不惭的提出让有钱人通过购房送大城市户口,真是不可思议!社会的进步就是要彻底消除二元化体制,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这几年来,许多地方解决蓝印户口和农民工进入城市的问题,公安部也正在研究起草户籍制度改革的文件,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购房入户的政策之所以是损招与烂招,也在于它实际上无法理顺各种社会关系。如果富人近期能通过购房入户,其实就是花钱买城市户口,那么先期炒房也应当入户,因为他们购房只是时间的先后。如果购房能入户,那么已经在城市工作生活多年并且已经购房的外来人口凭什么“暂住”在自己的房子里不能获得城市户口?城市是全社会的城市,凭什么那么多中低收入者为城市贡献了青春却不能获得城市户籍与城市保障?这种建立在制度上的不平等难道还应该继续维持下去吗?

  六、建议:抓紧建立让外来人口成为真正的城市居民的合理政策

  为此,笔者认为,应当以城市发展规律为基础,以产业发展需要并且融入城市的先后为标准,分期分批地开放城市户口,切实改变户籍制度二元化的结,让城市和谐发展。为了实现城市人口的有序增长,建议近期可以融入城市、并且在城市有正当职业与生活来源的外来人群开放城市户籍。

  例如,在小城镇生活工作满二年以上,有正当职业与合法收入,其收入水平达到城镇居民平均水平的,其户口可以迁入所在城镇;

  在中小城市生活工作满三年以上,有正当职业与合法收入,其收入水平达到所在城市居民平均水平的,其户口可以迁入所在城市;

  在大城市生活工作满四年以上,有正当职业与合法收入,其收入水平达到所在城市居民平均水平的,其户口可以迁入所在城市;

  在特大型城市,生活工作满五年以上,有正当职业与合法收入,其收入水平达到所在城市居民平均水平的,其户口可以迁入所在城市;

  高级知识分子和专业技术人才可以根据城市发展需要相应缩短户口迁移时间。大学本科毕业未满三年的,在所在城市有正当工作的,允许将户口迁移至所在城市。

  应当承认,这种制度虽然不完善,至少是为有序流动的户籍制度改革提供了一条与国情相适应的道路,也为城市管理与建设提供了一条稳步增长的人口制度。它是以产业发展与经济融合为特征的,不会给这个城市带来任何麻烦,重要的是我们的思想要解放一些,再解放一些,对民生的关注应当再多一些。

  李开发:著名经济学家,坚持中国走市场化发展的主流经济学家代表人物之一, 关注弱势群体的生活境遇,关注城市房价与房地产宏观调控,有近百篇专栏文章,被人称谓“穷人经济学家”。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