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购房落户”除了折腾还是折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购房落户”除了折腾还是折腾
2009年02月19日 11:4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杭州、成都、武汉、重庆、天津、厦门等城市纷纷将“购房落户”作为救市的法宝祭出之后,尘封多年的“购房落户”政策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有专家甚至呼吁,北京、上海也应该出台相关政策,有效拉动住房市场消费。“购房落户”全国推广可行吗?合理吗?它能成为房地产行业救市的良药吗?

  回顾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历程,“购房落户”政策始见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曾是拉动楼市的法宝。之后更多城市纷纷效仿,后来因为该政策导致城市人口过快增长,同时带来教育、社保等一系列问题,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又取消了该政策。

  有前车可鉴,那“购房落户”为何又有了复活的土壤?无外乎这样一个语境:受金融危机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中国楼市持续不振,再加上以减税、降息为主导的第一轮楼市新政效应的逐渐式微,地方政府不愿意让GDP占比很重的房地产萎靡影响到保增长的政绩。而“购房落户”可以释放一些真实市场需求,缓解楼市困局。因此,政策的推出也显得名正言顺。

  同时,也有专家学者从另外一些角度予以了佐证。“购房落户”有利打破京沪等大城市长期以来形成的不合理的户籍制度藩篱,促进人才更为合理的流动,最终为推进户籍制度平稳改革积累和创造必要的条件,不妨一试。

  但是,我们不能忽视几个关键的问题。首先,通常能吸引大量有支付能力买房者的城市,都或多或少拥有经济、教育、环境等比较优势,而这些城市又恰恰人满为患,资源、环境等承载力已极为有限。在这种情况下,“购房落户”政策无外乎又会让上世纪90年代的问题重现,最终这些城市又会走取消该政策的老路,除了折腾还是折腾。

  其次,能用市场手段解决的最好还是采用市场的手段。当前楼市最大的问题,还是有效需求和供给之间出了问题,价格太高了。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让市场机制发生作用,让价格回归到一个理性的水平上,把有效的需求释放出来,而不是优先选择行政的手段。

  其实,除了“购房落户”的政策外,拯救楼市还有很多的方法可以尝试。比如,地方政府可以改变“卖地”的财政发展模式,将利润还一部分给普通民众;对于开发商的融资难,可以加快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拓宽房地产融资渠道。诸如此类的刺激措施,或许更为有效,也更有可持续性。(记者阮修星)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