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楼市7大建言:三控降房价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两会楼市7大建言:三控降房价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2009年03月13日 11:3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子在国计民生中的重要性,在两会提案中,再一次得到了凸现,成为两会中建议提案最集中的话题之一,两会各方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纷纷提出了经过深思熟虑的建议、提案,这些建议提案涉及房地产的方方面面,降低房价、减少土地成本、加大保障房投入、改革税费、开发金融产品、调整限制政策……而这些提案最终的目标都是平抑房价、重建信心、稳定市场。

  三控降低房价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 许家印

  内容:地价、税费和利润是构成房价的三大关键因素,一旦采取强力的“三控”措施,政府让利、国家让利、企业让利,将从根本上杜绝房价飞涨及购房成本被无限转嫁给购房者“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现象。降低地价:在目前的土地招拍挂过程中,地方政府不但要控制地价下限,还应考虑控制地价上限。国家让利:目前房地产开发环节征收的各类税费高达一百多项,税费成本加起来要占到房价的30%~40%。建议国家完善房地产税费体系,取消大部分不合理税费,这将有利于大幅降低房价。企业让利:房地产企业应站在企业公民的高度追求合理利润,积极让利于民、努力回馈社会。

  点评:国内房价如此之高,绝非开发商一家所为,要降下来,当然也要多方作为才可。许家印的提案虽然不乏为开发商托辞之嫌,但也的确点出了部分真相。

  公积金托管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 马蔚华

  内容:应明确由具有基金托管资格的商业银行担任住房公积金的托管人,同时规范住房公积金的日常运作与信息披露,以保证托管银行充分履行安全保管、监督投资、估值核算、定期报告等托管职责。

  点评:没有监督的权力就意味着腐败,没有监督的资金同样意味着腐败。所以,建立公积金托管非常有必要。

  信托投资基金试点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 郭松海

  内容:目前国内房地产投资融资的渠道还是太狭窄,因此必须拓宽房地产的融资渠道。信托资金可以用于收购和持有经济型租赁住房、廉租房,以解决当前保障性住房开发融资难的问题,进而推动住房金融市场发展,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信托资金应辅以部分经营性的公建项目,以平衡租金收入,实现受益人的预期收益。

  点评:国内房地产行业的融资渠道太窄,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试点信托投资基金,拓宽融资渠道,让更多的人分享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成果,非常有必要。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提案人:民革中央

  内容:房地产预售制度历时十余年,已成为房地产市场不规范的主要根源之一。由于购房人缺乏《担保法》保障,导致房屋面积缩水、建筑设计变更、配套设施建设滞后、环境描述浮夸、房屋质量缺陷等问题得不到解决,甚至发生预售房再抵押、“携款潜逃”等违法犯罪行为,严重损害购房人利益。同时,商品房预售制度降低了开发商的门槛,使得不具备开发实力的企业进入了市场,为“空手套白狼”提供了便利,当资金链出现问题时,开发商便通过“假按揭”的方式套取银行信贷资金。

  点评:“所看即所得”,的确是最理想的状态,但是要达到这个理想状态,并不是那么容易。

  取消90/70政策

  建议人: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胡葆森

  内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处于不同家庭生命周期、收入水平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住房需求,只有通过灵活的市场调节才能有效满足,而统一的模式必将妨碍发展。近年出台的“90/70”政策、外资准入政策没有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不利于房地产企业发挥创新能力,影响了市场效率的提高。

  点评:总怀疑开发商们看到的房地产市场和我们老百姓看到的市场是不是两个世界,我们苦苦寻觅找不到70、90平方米的紧凑房子,开发商们却纷纷呼吁这样的房子太多了,要求盖大房子、豪华的房子。说到底,就是嫌这样的房子限制了开发商们用最短的时间获得最高的利润罢了。

  征收闲置税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 郭松海

  内容:应针对商品房大量空置问题,向开发商以及多套闲置房屋拥有者征收不动产闲置税。如果开发商竣工验收后的商品房,有超过75%属于空置状态,在空置一段合理时间如一年或两年后,应被认定为闲置房屋。开征不动产闲置税的措施,可以打破部分开发商捂盘惜售、待价而沽的梦想,增加市场的有效供给。对拥有多处房产而又闲置的户主,开征不动产闲置税,可以抑制其过度投资需求。另外,闲置税可以增加当地政府的财政收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地方政府短期性的批租土地行为,增加政府行为的长期性和理性因素。

  点评:空置房不仅推高了房价,而且造成大量社会资源的浪费。开征闲置税,利国利民,受损的唯有捂盘的开发商和炒房的投机者。

  多建廉租房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总裁 于炼

  内容: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最好是停建或者不建。应该把这部分财政资金倾斜到老百姓的房租上,要多建廉租房,提供廉租房的补贴。政府应下决心,针对特别困难的群众,在廉租房基础上提倡零租房,就是不要房租。

  点评:对低收入群体而言,唯有多建廉租房才能解决他们的居住问题,但对更大数量的中低收入群体,经适房和两限房也必不可少,因为实施过程中的不合理现象取消经适房和两限房,却难免“因噎废食”之感。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