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广西周开幕 “刘三姐”演绎新爱情故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广西周开幕 “刘三姐”演绎新爱情故事

2010年08月02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开幕式现场具有浓郁广西特色的铜鼓舞。蒋雪林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上海8月2日电(记者 蒋雪林)“壮乡欢笑汇成海,世博园里搭歌台!”当您听见山歌声飘来,别产生错觉,这不是在广西,这是8月2日上午上海世博园宝钢大舞台现场,世博广西活动周当天拉开帷幕,“刘三姐”正在演绎“世博版”爱情故事。

  所谓“刘三姐” 世博版爱情故事,其实是广西以世博会为平台,向世界展示璀璨的民族文化。广西活动周期间,在宝钢大舞台中外游客将随着刘三姐传唱千年的歌声,走进美丽的广西记忆,游客亦将在世博园里,欣赏到彩调《刘三姐和阿牛哥》。而男女山歌对唱《藤缠树》、《想妹一天又一天》、《连就连》也将上演。

  当天的开幕式,以“刘三姐”甜美的迎客山歌拉开大幕,随着刘三姐歌声飘响世博园,背景出现了美丽的漓江画卷,随后出现的是神秘的广西大新德天跨国瀑布画面、靖西田园风光、广西乐业天坑群……在山水之间,“广西处处是桂林”的山水自然风光得到了尽情的展现。

  8月2日世博广西周开幕之后,参观者将在世博园欣赏到璀璨的广西民族文化艺术。马山会鼓、高桩狮子、壮族嘹歌、高腔诗雷、蝴蝶歌、竹竿舞、板鞋舞、扁担舞、天琴组合、哈妹组合、芦笙踩堂、多耶大联欢,这些从民间中走来的少数民族歌舞,将以最原始的形态,通过世博这个大舞台,向世界呈现自身的魅力。

  据介绍,广西活动周文艺演出主题定为“壮美广西、人居天堂”。演出分为“壮美广西”宝钢大舞台演出、“民俗广西”宝钢小舞台演出、“欢腾广西”庆典广场演出、“声动广西”踩街巡游四大板块内容,计划每天举行一次踩街巡游、一场“欢腾广西”演出,三场小舞台“民俗广西”演出,两场大舞台“壮美广西”演出。在这些演出中,有原汁原味的广西原生态歌舞表演,也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艺人的民俗节目展演。

  为了营造视觉的冲击力,体现广西民族元素的特点,广西选择以“大”的元素吸引观众。广西以世界最大的壮锦赠送给上海世博会为亮点,在世博园上进行世界最大的独弦琴和世界最长的板鞋表演,力争办成一个文化符号鲜明、民族特色鲜明的省市区活动周。

  据介绍,世界最大壮锦长6.6米、宽3.68米,日前已向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作为广西人民赠送给上海世博会的特别礼物。同时,世界最大的独弦琴、世界最长的板鞋也正向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积极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

  广西活动周除了在世博园区内开展文艺演出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活动外,还将在园区外举办“深化广西与长三角面向东盟合作发展论坛”、“北部湾经济区腾飞——广西与英国商界交流会”、“科技支撑广西千亿元产业推介会”等一系列论坛和招商活动,在展示广西文化、科技、生态、经济等领域成就之余,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的机遇,进一步深化广西与长三角跨区域合作,为两地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共同开拓东盟市场,实现互惠互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开幕式,上海市市长韩正、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等分别致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郭声琨宣布世博广西活动周开幕。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