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借世博"盘活"老建筑 优秀历史建筑达2138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借世博"盘活"老建筑 优秀历史建筑达2138幢

2010年08月11日 0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8月10日电 题:上海借世博“盘活”老建筑 优秀历史建筑达2138幢

     中新社记者 郑莹莹

  上海世博会不仅让各国特色的展馆建筑“扎堆”黄浦江两岸,还“盘活”了坊间老建筑,重塑申城的迷人风景。

  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黄永平10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称,上海以世博会为契机,推进了优秀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风貌区的保护整治,既展现了上海独特的城市历史文化魅力,同时也为其长效管理积累了成功经验。

  借世博机遇,上海老建筑和风貌街区焕然一新。无论是法国梧桐与欧陆建筑交相辉映的衡山路,还是一代文豪巴金、“金嗓子”周璇曾蛰居其间的武康路,世博期间海内外游客穿行上海寻常巷陌,往往能领略一番别样风情。

  黄永平说,乘“世博东风”,有关方面不仅最大程度保留园区内包括原江南造船厂在内的7处产业遗存,还根据实际情况,对世博园外历史名楼扎堆的静安、卢湾、徐汇、杨浦等区增补了共计23处历史建筑整治项目。

  其实,除了借世博契机保护历史风貌外,上海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护住城市的建筑文脉。1986年,上海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91年,上海颁布了中国第一部有关近代建筑保护的地方性政府法令——《上海市优秀近代建筑保护管理办法》。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总工程师俞斯佳介绍,这些年来,上海一直在探索制定保护历史建筑及风貌区的政策法规,目前主要通过“点、线、面”三种方式,留存上海自1843年开埠以来历经百余年所形成的历史建筑。

  按俞斯佳的具体解释是,“点”上,自1989年以来,上海分4批公布了632处(共计2138幢)的优秀历史建筑,涵盖哥特、文艺复兴、巴洛克、新古典主义等西方古典建筑风格,包罗西班牙、伊斯兰、俄罗斯等地域建筑式样。

  “面”上,上海确定了中心城12个历史文化风貌区,总面积为27平方公里,约占新中国成立初期上海市建成区面积的三分之一。这些历史文化风貌区,从不同侧面展现了上海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城市与建筑风貌,构筑起上海城市建设完整而多姿的整体画面。

  “线”上,截至目前,上海中心城12个风貌区内被保护的道路和街巷共计144条,其中64条道路被形象誉为“永不拓宽的马路”,即通过道路红线永不拓宽,街道两侧建筑风格保持历史原貌等方式予以原汁原味保留。(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