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世博沙特阿拉伯馆背后的设计故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解读世博沙特阿拉伯馆背后的设计故事

2010年08月16日 16: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沙特阿拉伯馆巨大的"月亮船"独具一种引人入胜的神秘感,让阿拉伯神话的"粉丝"们趋之若鹜--根据世博会官方数据,目前沙特馆平均排队时间几乎每天都在5小时以上。走进沙特馆,如同唤醒了"阿拉丁"神灯里的魔怪,它也为人们实现了三个愿望……

  第一个愿望:沙特阿拉伯"魔毯之旅"

  像"阿拉丁"一样乘坐阿拉伯魔毯,飞翔在沙特阿拉伯上空,领略这个神秘国度的风土人情和古老的中东文明……这是神灯为观众实现的愿望。

  来自河南的高中生许世其排了六个小时队进入沙特馆。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原本我以为沙特馆会跟其他场馆一样有一层又一层不同主题的展示,进来以后才发现,沙特馆只有一个打通的巨幕空间来展示一个主题。这个设计让人意外!"

  走进沙特馆预展区,所有的观众都会站到一条缓慢行使的坡道上,就如同坐上"阿拉伯魔毯",开启神秘的沙特"魔毯之旅"。

  预展区通过三块屏幕慢慢切换,一张张巨象图片展示了中沙之间的政治、民间、科技、文化交流。随着坡道往前行进,屏幕的倾斜度逐渐增加,观众的视角也跟随着切换,观众顿时"有了一种飞翔的感觉",魔毯此刻开始起飞,沙特的沙漠绿洲风光、沙特的风土人情、沙特的宗教科技元素,都一一在眼前展现。

  经过一层蓝色水雾制造的"过渡区","魔毯"带领主人置身于1600平方米的360度环形屏幕之中,在这里,沙特的"发现之旅"愿望将被彻底满足--在浩憾的宇宙中,我们发现了地球;在蓝色的地球中,我们发现了中东;在一片沙漠的中东中,我们发现了一片绿洲,那就是沙特阿拉伯;在绿洲中绿叶一片片不断滋长出来,繁衍出神秘的中东文明……

  第二个愿望:沙特馆展示效果震撼人心

  用最短的时间留下最震撼的观感--这是沙特馆设计方希望达到的展示愿望,而神灯也为他们实现了。

  沙特馆室内展示的设计方,GPD(西班牙知名生产设计公司)沙特馆项目经理埃里克 22特尼斯(Eric Teunis)向新华社记者详解了沙特馆的设计创意。"我们从一开始就打定主意要打通沙特馆内四层楼的空间,制造一个与众不同的、巨大的展示空间,以实现在最短的时间制造最震撼效果的愿望,"埃里克表示,"而巨幕的'环形'创意源自于'月亮船'船体设计的灵感启发。"

  在"环形巨幕"中,观众的视角既不是俯视、也不是仰视,更不是平视,而是真正的"置身其中",在神秘的中东国度里乘坐"魔毯"飞翔。

  "太震撼了!"来自东北的沈均夫妇两人一再对记者感慨,"这个椭圆形的超大屏幕,看得我目瞪口呆,这是世博园内最值得等待的场馆之一!"

  尽管实现了"制造震撼观感"的愿望,但这背后也隐藏了设计方的许多遗憾。"一开始我们设计了两个平行坡道共同行进,这样就能一次分流更多的人流",GPD沙特馆室内设计项目协调人许飞不无遗憾地说,"但是考虑到两个坡道上的人群会互相遮挡视线,为了最佳观影效果,我们不得不舍弃其中一个坡道。"

  此外,过渡区的蓝色水雾,一开始GPD打算在水雾里打上不同语言文字的"沙特阿拉伯",达到更好的渲染效果。"但由于沙特方面缺乏对中国技术的充分了解,以为在中国实现不了。但我们来了以后才发现,在中国完全可以达到这样的设计愿望。" 埃里克说,"世博也让我们对中国的展览展示技术刮目相看。"

  第三个愿望:消除隔阂建立世博"巴别塔"

  《圣经》中有一个"巴别塔"的故事--它告诉我们,世间最难跨越的是语言和文化的鸿沟。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认为,世博会项目本身就是一个"巴别塔"--不同的人种、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在这里交汇。神灯要满足的第三个愿望,就是通过世博消除语言和文化隔阂、实现相互沟通和理解。

  《圣经 22旧约》宣称,人类联合起来兴建希望能通往天堂的高塔"巴别塔";为了阻止人类的计划,上帝让人类说不同的语言,使人类相互之间不能沟通,计划因此失败。因此世博园内展馆的设计、展示最大的难点,是要超越文化、语言的障碍,寻找全世界人民都可以理解并赞赏的展示方式。

  如今,沙特馆通过"月亮船"的外型设计,以及环形巨幕的展示,赢得了观众的肯定。上海世博会犹如一场视觉盛宴,沙特馆则已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道大餐。(苏雪燕 喻菲 刘雪)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