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馆庆中瑞建交60周年 霓光幻彩点亮黄浦江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瑞士馆庆中瑞建交60周年 霓光幻彩点亮黄浦江畔

2010年09月13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9月13日电 题:瑞士馆庆中瑞建交60周年 霓光幻彩点亮黄浦江畔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一场“瑞士霓光幻彩之夜”大型灯光艺术秀13日晚点亮了黄浦江两岸的夜空,更为上海卢浦大桥和外滩万国建筑群等地标建筑罩上了亦真亦幻的“外衣”。

  为庆祝9月14日中瑞建交60周年纪念日,上海世博会瑞士国家馆及瑞士政府特邀著名瑞士传奇灯光艺术大师格里•霍夫施泰特尔来沪。从13日晚开始,这位灯光艺术大师将连续3天进行其亚洲首秀的灯光投影表演。

  之前,格里•霍夫施泰特尔的作品曾“爬上”诸多世界级地标性建筑和自然景观,包括埃及金字塔、美国华盛顿大教堂、法国巴黎凯旋门。2003年,他创造性地将北极熊投影至南极冰川、呼唤人类关注全球变暖的举动,至今仍为人所津津乐道。此番来到上海,卢浦大桥的宏美结构以及桥梁本身的纽带意义使霍夫施泰特尔的灵感闪现,继而有了将各种寓意中瑞两国紧密相连、友谊源远流长的影像映射在卢浦大桥上的念头。

  格里•霍夫施泰特尔这样解释选择外滩与卢浦大桥的缘由:“外滩见证了上海的历史,它代表了传统,而卢浦大桥是新建筑,代表着现在。中国和瑞士有着60年的传统友谊,我们应该继续这个友谊,因此我选择了他们。”

  当天18时30分,中瑞两国国旗的主要设计元素“瑞士十字”和“中国五角星”、数字“60”,以及汉字“中国瑞士友谊”等标志性图案均在大桥上“翩跹起舞”,将大桥妆点成一件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作品。一支来自瑞士的乐队还在卢浦大桥附近的江边和乐齐鸣,共庆这一特殊时刻。

  瑞士驻华大使顾博礼表示:“早在一年前我们就开始计划这一历史性时刻,并希望将它作为一份难忘的礼物馈赠给中国以及上海人民。此刻看到上海的地标建筑被瑞士的霓光幻彩妆点得绚丽夺目,我们感到非常激动,希望这个美好瞬间能铭刻在所有人的心底,正如两国的友谊一样源远流长。”

  明后两天,霍夫施泰特尔还将在外滩万国建筑群这张更大的“画布”上演绎灯光艺术。他将于14日晚“点亮”斯沃琪和平饭店艺术中心以及和平饭店大楼,并在次日同一时间“装扮”外滩浦东发展银行大楼。诸如瑞士传统剪纸、汉字“谢谢中国”和“友谊”等一系列体现瑞士文化、历史和瑞中友谊的图像,都将被投影在外滩建筑群的古老外墙上。

  “灯光寓意希望、寓意未来。能够以这场灯光艺术盛宴来庆祝瑞中两国的这一特殊时刻,我感到非常自豪。”霍夫施泰特尔说,“中国不仅拥有悠久的历史,更充满了现代文明,并致力于未来发展,这一切都令我深深着迷。我在中国的首场灯光秀能献给这样一个意义深远的庆典活动,感到十分荣幸。”

  另据透露,此次亚洲首秀后,霍夫施泰特尔考虑在中国创作更多的灯光投影艺术作品。他的个人作品展“灯光,艺术,视觉”将于9月17日至12月31日在上海Galerie Junger画廊面向公众开放。(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