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改变中国人“世界观” 游客热评各国展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改变中国人“世界观” 游客热评各国展馆

2010年09月18日 0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9月17日电 题:世博改变中国人“世界观” 游客热评各国展馆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俄罗斯给人的感觉一向严谨、谨慎,但俄罗斯馆太‘童话’了!”

  2010上海世博会是一面镜子,中国从这里了解世界,世界从这里读懂中国。在这里,世界各国如何展现自己,亦将影响到中国人如何看他们。

  17日,世博会迎来开幕第140天。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尽管有时偏颇,借助世博会看世界的中国人不仅限于参观,而是经常评论起各国场馆。

  “我发现自己进入了儿童乐园。”来自福建的游客陈婷在参观世博会俄罗斯馆后如是说。在她的印象里,俄罗斯是一个寒冷的地方,爱喝伏特加的俄罗斯人给人的感觉“很强悍”,但俄罗斯馆的布置却展现“轻柔一面”,“这里更适合孩子们游玩。”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一直寻求向外界展示自我,寻求对国家形象更准确的表达,对中华文明更丰富的展示。但上海世博却注入了新内涵,帮助中国人“如何看世界”。上海世博园区5.28平方公里宛如一个地球村。出入园区的人们,可以从各参展方的展示内涵、实物、服务引导等方面,“透视”世界各国和地区文化艺术、民众素质、科技等诸多领域。

  而除了展览馆的展示以外,园区内总数逾2万场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系列论坛活动和国家馆日、荣誉日的相关活动,也是参观者直接接触五大洲不同文化的好机会。

  上海世博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周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走进世博园,你会发现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文化和谐共处,相信人们看完以后会引起诸多思考。他表示,从这个角度上讲,看世博会将是一次非常好的心路历程。

  日本馆、英国馆、法国馆、中国台湾馆……哪些场馆好看?在中国一些网站,人们通过网络票选热门场馆,并以个人印象打出分值、给出参观建议,一些国家因为捧出了国宝“增分”不少,如捷克馆的幸运浮雕、丹麦馆的小美人鱼铜像以及法国馆的米勒代表作《晚钟》等,吊足了参观者的胃口。

  “美国馆非常值得一看,展示了很多高科技方面的东西。”江苏教师胡昂说。但他似乎“不满意”,认为美国馆的商业气息太过浓厚,随处可见企业的广告,偏离了城市主题的概念。

  此外,一些参观者还对世博场馆布局提出意见,摩洛哥馆(非洲)的位置在以亚洲馆为主体的A片区,而C片区的非洲各馆中冒出一个斯洛文尼亚馆(欧洲),认为这样会误人子弟;而对于伊朗馆和朝鲜馆紧密相连,许多参观者表示“很有意思”。

  上海市政府参事彭镇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游客到世博会不仅是看热闹,也是为了增长见识,展望未来的生活。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则认为,通过世博会,中国与世界接触上了一个台阶,世界看中国也上了一个台阶。(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