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馆日“巧遇”独立200周年 中智共谱友谊新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智利馆日“巧遇”独立200周年 中智共谱友谊新篇

2010年09月18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9月18日电 (记者 李佳佳)时差带来的巧合,令18日的上海世博会智利国家馆日庆典,成为这个南美洲最狭长的国度欢度国庆日及200周年独立日的首档庆祝活动。

  南美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最早与中国完成“入世”谈判的拉美国家……诸多“第一”的背后透露出智利与中国之间源远流长的友谊。

  对上海世博会来说,智利政府亦对参展给予高度重视。它不仅是第一个签署参展合同的拉美国家,也是少数修建自建馆的拉美国家之一。2009年11月,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对上海进行工作访问,出席了智利馆封顶仪式,他也成为了首个到访世博园的外国元首。

  在当天的馆日庆典仪式上,上海世博会中国政府副总代表陈笃庆表示,建交40年来,中智关系持续稳定发展。2004年两国建立全面合作伴伙关系,双边关系发展进入新阶段。近年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对话和磋商机制日臻完善,经贸等各领域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丰富活跃。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与配合。

  陈笃庆说,中智是好朋友,好伙伴。在当前形势下,进一步深化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全面深入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从战略高度重视发展同智利的关系,愿以两国建交40周年为契机,与智方共同努力把中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智利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布鲁诺·巴郎达则将时差引起的因缘际会,称之为“幸福和伟大的巧合”。他说:“这很好地例证了智中两国决心拓宽与深化彼此共同的利益所在,同为发展中国家,双方都决心履行建立更繁荣社会的承诺。”

  国庆日举行的智利馆日庆典演出,一切的主题都围绕欢庆展开,艳丽的服装、轻快的乐声、以及载歌载舞的表演者,带有浓郁西班牙风情的舞蹈伴随着南美洲特有的热情奔放,给人以置身异域的感受。

  庆典演出上不得不提的是智利的国家级歌舞团“巴夫奇舞蹈团”,这个走过37个国家、900多个城市的表演团队在世界享有盛名。18日当天,它把智利的国舞“奎卡舞”带到了世博园,以“大俗即大雅”的表演方式演绎着另一种经典。

  “奎卡舞”最早来源于当地的草根阶层,通常由一男一女两位演员完成,白色手帕则是演出中必不可少的道具,由于之前流行于智利的酒吧,该舞蹈曾因不够高雅而遭整顿,所幸于1979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地位变化,一跃从酒吧舞蹈变身智利国舞,成为又一个传奇。

  不仅如此,智利馆当天还把国内著名的“方达狂欢节”带入园内,参观者受邀步入展馆中的舞池,与智利舞者携手,共同为智利200周年独立日翩翩起舞。(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