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参展方应对客流变化出新招 倡导文明观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参展方应对客流变化出新招 倡导文明观博

2010年09月20日 15:34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名排队等候参观世博场馆的游客将食物的包装纸投入垃圾箱 周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巴西馆排队区域,每隔十步就挂一个大号垃圾袋;太空家园馆体验区,工作人员巧妙地把文明提示语穿插在科普讲解中;约旦馆沙画展示区,一段手写文明提示语措辞诚恳婉转……不难发现,各参展方都为了倡导观博文明动足脑筋不断改进服务方式。记者日前多次走访世博场馆,发现不少有亮点的文明倡导新方式——

  馆外排队:应对客流变化出新招

  俄罗斯馆:“灵活限流”排队

  巴西馆:大号垃圾袋“十步一岗”

  “今天队伍的移动速度似乎比上一次加快。”“队伍移动中,不容易觉得烦躁。”前几天,记者在C片区热门场馆俄罗斯馆门口听到不少排队游客的议论。尽管队伍弯弯绕绕,但排队者不紧不慢向前移动,无人“加塞”也无抱怨声。

  最近,俄罗斯馆为应对“十一”黄金周期间可能出现的大客流而实行“灵活限流”排队法。场馆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馆内参观质量,工作人员平均每3分钟放行80名游客。但最近发现,气温较高的10时至15时之间,游客逗留馆内时间较长、参观速度较慢,其他时间则速度较快。为此管方在10时前、15时后加速放行,根据情况改为每2分钟放行80人或每3分钟放行120人,缩短游客等待时间。

  游客边排队边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也一度让参展方深感烦恼,巴西馆“十步一岗”摆放垃圾袋的做法有效消灭了队伍死角里的杂物。记者看到,该馆的百米排队区域折了三折,栏杆每隔十步左右就挂着一个蓝色的大号垃圾袋,既方便又不占地方,游客不管排到哪个位置伸手都能把手中杂物扔进袋子。工作人员测算,即使园区日客流量达到50万,我们只要每天更换一两次垃圾袋就完全可以应对。游客都说,参展方设想得如此周到,谁都不好意思再随便扔垃圾。

  馆内讲解:文明提示娓娓道来

  太空家园馆:科普讲解穿插温馨提示语

  厄瓜多尔馆:借智力问答倡导有序排队

  “看,这些工作在外太空行星的飞行器,不仅能帮我们开发稀有资源,还能修补臭氧层空洞。嘘——小朋友请安静,不要错过精彩演示。”“这是未来网络‘泛在’技术物联网,让我们依次排队、文明有序,一起开始体验之旅。”

  太空家园馆有着许多飞行器模型和高科技体验区,是浦西片区的热门场馆,每天接待上万名中小学生游客。馆方负责人说,小游客们求知欲旺盛,兴致勃勃看展品、听讲解的过程中有时忘记讲文明,容易插队、推搡、喧哗等,为此他们不断改进倡导方式,在解说词中穿插文明宣传语,用孩子们能接受的方式提醒他们检视自己的文明行为。

  最有“智慧”的文明排队倡导方式,恐怕是在厄瓜多尔馆。记者看到,该馆等候盖章的队伍井井有条。原来,要想得到厄瓜多尔的章,除了排队外还要回答问题,比如,厄瓜多尔首都是哪个城市?加拉帕格斯群岛最有名的动物是什么?你对亚马逊丛林区的亚苏尼项目有何认识?只要答对任意一题就可以顺利敲章。

  观展互动:提高参与率降低吵架率

  香港馆:“开心照相馆”有帮手

  西班牙馆:弗拉明戈舞免费学

  对着屏幕摄像头自拍一张照片,然后DIY背景图案制成电子贺卡,现场输入电子邮箱地址就可以立即发送给朋友。

  香港馆里的这个“开心照相馆”深受游客喜爱。然而,一些游客不擅长进行电脑操作,常常在屏幕前来回摆弄不停,影响其他游客分享这一项目,几乎每天都有因此而起的争执推搡。为此,参展方在每台“开心照相馆”前安排工作人员协助操作,还会根据客流量调配人员数量。游客参与效率提高后,吵架频率迅速降低,越来越多游客主动谦让老人和孩子。

  西班牙馆第一展厅里的弗拉明戈舞蹈秀点燃了观众的热情。激昂的击鼓声一响起,热情的舞蹈女郎一现身,游客们便纷纷聚拢到舞台四周,有人在此过程中忘记了文明礼仪,一个劲儿往前拥挤、狂按闪光灯。

  最近,游客不仅可以在馆里欣赏弗拉明戈舞,还能在小教室里接受舞者免费指导,学习拍手、旋转等基础动作。参展方负责人表示,开展“我和弗拉明戈”活动的初衷,是想让更多游客了解西班牙艺术,并在此过程中倡导文明观博好习惯,“通过艺术语言传递文明的效果十分好。”

  设立标识:诙谐提醒时常更新

  约旦馆:“沙画的小小请求”很诚恳

  哥斯达黎加馆:“不开心不盖章”

  “请随便参观,但不要躺下”“请你不要在这里吃,也不要睡觉!”“此为音箱,不是垃圾箱,请勿乱扔垃圾”……多次进入世博园区的游客不难发现,各场馆提示标牌时常更新,有时语气委婉,有时直接严肃,更多的则诙谐幽默。许多场馆工作人员都说,大费心机“迎合”游客口味,但求文明提示能够奏效。

  约旦馆里摆放着不少当地艺人手工制作的沙画作品,一个个精致的瓶子后都贴着“沙画的小小请求”——“亲爱的游客,我们当中任一小瓶子的诞生都倾注艺人的心血和精力,请您在欣赏的同时,爱护我们,轻拿轻放,好吗?对此我们表示感谢。”一名上海游客在提示语前停留片刻,在他看来,爱护展品是观展者的最基本素质,但参展方却写了一串长长的提示语,“阿拉游客真该好好反省自己的行为。”

  许多场馆里的盖章提示也越来越多。太平洋联合馆里,一张崭新的提示牌上印着:“尊敬的各位游客,本馆内各展位的馆章仅限于世博特许店购买的护照上使用,每人每次仅限盖3个,超过3个章的游客请主动再次排队等候。”而哥斯达黎加馆盖章台则写着一张诙谐提示牌:“不开心不盖章”,外籍女工作人员果然很“酷”,看到争抢插队的不文明游客便一脸严肃,拒绝为对方敲章,她说:“我很乐意为游客服务,但我也想用自己的方式提醒游客讲文明。”(栾吟之 胡倩楠)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