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万科馆迎馆日 金黄“麦垛”变身雪域“冰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万科馆迎馆日 金黄“麦垛”变身雪域“冰川”

2010年09月20日 16:24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万科馆外墙披上蓝色“冰川”外衣 周斌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七座金灿灿的 “麦垛”披上冰蓝外衣,变身“雪域冰川”,还有北极熊冰雕环绕在馆外水域中。 167只锈迹斑斑的氧气瓶全部来自珠峰之巅,现被设计成装置艺术品。今天上午,万科馆以一身“新装”迎来馆日,并倡议发起以社区垃圾分类减量为主要内容的“立及行动计划”。

  装置艺术唤起环保意识

  为了庆祝今天的馆日,万科馆七座“麦垛”被大型喷绘覆盖,这层冰蓝色的薄膜取景珠峰,由万科董事长王石登陆珠峰时所拍摄。环绕在馆外的开放水域中还散布着 “浮冰”和北极熊冰雕,水域中的 “冰川”、“浮冰”将在一天之内融化,给参观者强烈的视觉冲击,告诉人们保护生态环境刻不容缓。

  在馆日庆典上,另一件装置艺术作品“珠峰·重生”揭幕。该雕塑形如藏区常见的转经筒,主要材料废弃氧气瓶全部来自今年5月 “世博珠峰零公里”行动中,王石等南坡登山队员在珠峰南坡 “零垃圾登顶”时,由北坡清扫队从珠峰高海拔地区清理下来的。

  正如雕塑的名称,雕塑上的氧气瓶可以像真正的转经筒一样转动,象征这些曾经沉睡在珠峰的废弃氧气瓶经重新利用后重生。万科馆馆长肖莉表示,万科馆日的大型艺术装置展以及雕塑“珠峰·重生”,都希望唤起人们对正面临的环境挑战的认识,寻找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立及行动”应对城市垃圾

  今天下午,万科公益基金会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还在万科馆内,共同发起以社区垃圾分类减量为主要内容的“立及行动计划”。 “立及行动计划”分别取“垃”、“圾”二字的右边,在每月第四个礼拜六开展,希望把垃圾分类和垃圾减量变为可复制、可计量、可累积的持续的社区行动。

  两家基金会希望在2011年地球一小时,即3月26日时,号召超过200万个中国家庭加入 “立及行动计划”。通过普通居民的主动参与,实现家庭生活垃圾减量10%,并推动建立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和家庭参与的垃圾分类回收和垃圾减量网络,显著地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实现节能、低碳的发展方式。

  据介绍,该计划将通过鼓励家庭参与垃圾分类投放、号召企业完善产品回收、推动社区建立回收与处理渠道、资助NGO开展行动以及配合政府落实垃圾分类回收政策等行动实现这一目标。

  此前,“立及行动计划”已在万科120个社区中率先展开,并在各个社区中展开寻找环保达人的 “寻找阿凡达”行动,即在万科社区业主中征集环保创意作品。 20日的万科馆日庆典也邀请了该活动的11个获奖家庭,现场展示环保创意。(张钰芸)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