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气象馆“天机一号”风头盖过导游 播天气预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气象馆“天机一号”风头盖过导游 播天气预报

2010年09月20日 16:36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16日在气象馆首次亮相以来,“天机一号”语音互动服务机器人俨然成了馆中的吉祥物。当游客们进入馆中,第一眼见到的就是这台橙白相间、笑容可掬的气象机器人。常言说“天机不可泄露”,但这台“天机一号”却特别多嘴,当气象馆的导览小姐讲解场馆详情时,它也常会在旁边“插嘴”,还会播放今天天气预报,风头似乎盖过美丽的导览小姐。 “老插嘴,还自我感觉良好。 ”为了不让这个活宝影响后面游客的入馆,无奈的场馆工作人员只好上前拔掉“天机一号”的插头,让它乖乖地闭门思过。

  其实,“天机一号”还是挺博学的,除了天气预报,它也能介绍世博园内的所有场馆,还会秀两句趣味英语,这些全部都图文并茂——机器人胸前的显示屏会播放对应图片,播报上海天气时,胸前显示的就是东方明珠和金茂大厦。不过所有绝活中,要属“声音模仿”最受欢迎。 “狮子! ”随着游客的语音要求,机器人立刻模仿起狮子叫,胸前的狮子图片外加机器人脸上那卖力的表情模仿,让游客忍俊不禁。

  不过,“天机一号”常会搞错问题,答非所问。如果游客询问“你是谁? ”机器人会把温室效应示意图放出来,搞得大家一头雾水。“你得按理出牌,让它自我介绍,询问的语句如果和预先的设定不一样,它会胡乱回答。”场馆工作人员说,“天机一号”随机应变能力挺强,如果游客问了超出它能力的问题,它不会回答不知道,而是乱扯一个答案凑数,“有时挺有喜剧效果的。 ”

  “天机一号”只是一个未来气象服务机器人的雏形,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孙健介绍,未来气象服务智能机器人还将为人们提供更精细、更贴心的服务。现在的“天机一号”并未联网,每天需要通过更换芯片来更新天气预报,未来,联网以后的智能机器人将进行实时播报,提供各种迅速快捷的互动服务,实现“云计算服务”的个人化。 “天机1号”将在9月底返回北京。(姚宏伟)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