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馆事务总监:如印度办世博,会把上海作为榜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印度馆事务总监:如印度办世博,会把上海作为榜样

2010年09月24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上海世博会印度馆特意邀请了印度瑜珈自然疗法协会的多位瑜珈师表演,“骆驼”、“孔雀”、“眼镜蛇”等造型,极具难度。瑜珈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瑜珈不仅能防治疾病,更可以追求心灵的静谧。中新社记者 殷春永 摄  

  中新社上海9月24日电 题:印度馆事务总监:如印度办世博,会把上海作为榜样

  中新社记者 符永康

  在中国和印度建交60周年之际,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世博会“花开”上海,同样作为发展中大国的印度如何观世博、看中国?

  “中国在本届世博会运营方面表现得很专业,活干得非常漂亮,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功。”

  这是上海世博会印度馆事务总监罗杰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给出的答案。这位曾亲历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的印度资深会展官员说:“如果将来印度有机会举办世博会,我们会把上海作为一个榜样。”

  罗杰先生目前常住上海,他丝毫不掩饰对这个中国南方城市的“偏爱”。他说:“作为中国的金融、商业中心,上海是2010年世博会的理想举办城市。这里充满生机,不仅有着非常美丽的城市建筑规划、高效多样化的本地交通网,还有连通中国各大省市的航空、铁路、陆路网。我找不出上海的缺点,因为我实在很喜欢它!”

  “这次上海的成功,实际上提高了世博会的标准,其他城市要想做得同样好或者更好,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罗杰说。

  作为展馆事务总监,罗杰负责印度馆运营管理、活动策划、后勤保障等诸多事宜。他说,印度馆至今已接待了800万左右的游客,平均每天超过55000人次。“在中国人民眼里,印度一直是个神秘的国度。他们试图通过参观印度馆来揭开这层神秘的面纱,以便更好地了解印度。”

  罗杰发现,中国参观者热衷于在印度馆内购买商品、品尝充满异域风情的印度食品。“但他们最热爱的还是每天上演的印度舞、宝莱坞舞蹈和瑜珈表演。”

  罗杰认为,中印两国在文化上有很多相似之处。例如印度瑜伽就很像中国的太极拳,都可以帮助人们缓解压力,调节生活方式。“或许就因为我们两国在文化上有着天然的联系,所以中国游客对印度馆非常感兴趣,他们在参观时不停地问‘这是什么、那是什么’。”

  谈到本届世博会最热门场馆之一的中国馆,罗杰评价说:“中国馆是一座宏伟的地标性建筑。场馆的建设折射出中国在建筑上的高深造诣。中国馆的颜色就是当代中国的象征。动态的清明上河图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它将中国的古老文化和现代科技结合得很好。”

  罗杰告诉记者,他在上海世博会之前并不知道清明上河图,而且很遗憾第一次去中国馆时因为要陪重要客人,没来得及仔细欣赏。“所以,我一定会再去参观中国馆!”

  让罗杰印象深刻的还有,中国人在世博会上表现出强烈的国家意识和民族观念。“这是中国取得成功的重要基础,国家优先(Country first),讲究纪律,友善待人,我很钦佩中国人的这种精神。”

  他说,一个国家不能选择邻居,但可以选择朋友,印度和中国都是人口大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我们还拥有同样的梦想,应该可以成为好伙伴。我相信这是双方交往的正确选择。”

  罗杰说,今年是中印建交60周年,两国在商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空间非常大。“的确有很多人认为中国和印度是相互竞争的,但我看到的是合作、互助的机会,一个国家不可能什么方面都比另外一个国家好。重要的是相互学习。”

  他再次以瑜伽举例说:“我知道现在瑜伽在中国很流行,但有一些锻炼者没有得到正确的指导。因此,我们已经着手和中国各地的著名高校合作开设培训学院,传授瑜珈和印度舞。今年就将在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开设第一家瑜伽学院。”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