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工作人员随笔:工作证就是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工作人员随笔:工作证就是责任

2010年09月26日 10:18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5日 阴有小雨

  在世博园里走着走着,就有拿着地图的游客会来问我问题——欧洲片区往哪走?中国馆预约券还有没有?沙特馆值不值得排4小时队?——而且这样的询问极容易形成“规模效应”,一人前来询问,就会接连好几人都来问。

  后来我才发现,他们会找上我,不是因为我面善,而是因为胸前挂着的世博园区工作证。

  世博园区的工作证功能各不相同,最直观的区分点在于吊牌的颜色,比如紫红色是媒体人员,红色是组织方,绿色是参展方……但对于游客来说,无论什么颜色,什么功能,这张工作证就代表你是世博园的工作人员。

  前些天在园区外的电信营业厅办事,前面有5个人排队。正好这时有戴着工作证的年轻人闯进来,径直走到办理柜台前,拿着手中的证在柜台上笃笃笃地敲着桌面。待正在办理业务的顾客结束,他一屁股就坐在椅子上,准备办事。这时原本排在第一位的阿姨不乐意了,冲他说:“排队呀!”他一回头:“我忙呀!”这时周围的人都开始帮腔,保安也上前询问,年轻人只得站到了队尾。

  “这副腔调还园区工作人员!”不依不饶的阿姨坐上椅子,还回头喊了一句。我想了一下,也把工作证取出戴上,只是希望正在排队的市民知道,大多数园区工作人员并不是这个样子。

  耐心解答问题,尽可能提供帮助,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市民和游客不会说你好,而是说“世博园服务真正好”。同理,对游客的需求置之不理,无论他们求助的事是不是在职责范围,游客们都会说“世博园服务不到位”。戴上这张工作证,你就不仅仅是你,更是一个集体的代言人。这张工作证,是证件,更是责任。

  下午出园的时候遇上外地来旅游的一家三口在问路,被问的行人把“张江高科站”误解为“高科西路站”,让他们沿浦东南路一直走。我忍不住停下来问他们要去哪里。原来,这一家要去南汇大学城看刚上大学的儿子。儿子的信上只写了乘2号线到张江高科站再换公交车。我先带他们到7号线的入口,再告诉他们乘到龙阳路站,换乘2号线到张江高科站。手拿信件的男子问:“什么换乘?”我愣了一下,告诉他龙阳路站是2号线和7号线交汇的站点,下车之后不要刷卡出站,沿着指示图标从7号线站台走到2号线站台。末了我叮嘱他:“换乘不需要出站的,一定别去刷卡。”

  还有一个多月,世博会就要闭幕了。在这140多天中,我跟许多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一样,有些问题都已被问过千遍万遍。但对于很多游客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进入园区,甚至第一次来上海,很多在我们看来“不是问题”的问题,都可能难住他们。

  所以呢,在这最后一个多月里,我们还得保持着开园时的热情——这不仅是个人的素质,也是上海的形象。(简工博)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