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试水石库门改造三模式 开始“地毯式”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上海试水石库门改造三模式 开始“地毯式”调查

2010年09月28日 16:1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十一五”计划,上海将拆除400万平方米的旧里,其中有200万平方米为老石库门,也包括230多个旧式里弄。考虑到石库门建筑是上海城市近代历史的重要标志,是上海城市遗留的、弥足珍贵的近代历史文化遗产,具有独特的海派风格,上海市委市政府准备保留一批经典的石库门建筑,并已开始对上海石库门现状进行“地毯式”调查。

  树德里、渔阳里、尚贤坊、步高里、梅兰坊、高福里……卢湾区地处当年的法租界,遗存了大量的石库门里弄住宅。卢湾区文化局负责人介绍,作为上海现存石库门最多的区域,卢湾区在旧改过程中,探索出了新天地(商业开发模式)、田子坊(城市更新模式)、步高里(原生态保护模式)等保护传承、更新利用的三种模式,它们与中共“一大”会址、渔阳里等石库门里弄都以不同形态成为上海石库门文化的重要传承地。

  “步高里模式,主要特点是保留居住特性,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雪敏说。改善居住条件,最显著的成效是有了坐便器。此外,还安装了小水表、电表,理顺了各种线路,新装了厨房简易喷淋装置等等。“步高里模式是一种完全的遗产保护模式,石库门里面还住着居民。这样不仅保护了居住空间,还保护了石库门的文化。”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