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上河图”将亮相 中国馆汇“国之瑰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世博上河图”将亮相 中国馆汇“国之瑰宝”

2010年10月01日 0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世博会运行152天以来,中国馆得到了国内外贵宾、各界专家和海内外广大观众的高度评价,馆内动态长卷——《清明上河图》最为瞩目。中新社记者 贾国荣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日电(马学玲)今日,“世博上河图”将亮相世博园,在中国国家馆内的省市区馆中展示。自本届世博会筹办开幕以来,中国馆汇集诸多“国宝”——除辽宁博物馆镇馆之宝《清明上河图》外,秦始皇帝陵出土的“一号铜车马”、世界公认濒临灭绝天然珍稀植物红豆杉等40余件“国之瑰宝”均在该馆展出。

  “世博上河图”今将亮相中国馆 绘7000人物聚世博

  今日,一幅汇聚所有世博建筑和7000多人物的《万国风采耀浦江》将亮相上海世博园,在中国国家馆内的省市区馆中展示。与之前展出的《清明上河图》一道,两幅全景式画卷在中国馆交相辉映。

  这幅长21米、宽0.47米的世博会全景长卷,采用中国画传统技法创作,全景式地描绘了世博展馆、园区内路上的车辆等。在展馆门口摩肩接踵排队的人群、轮渡上眺望浦江景色的游客、园区志愿者“小白菜”为游人指路……长卷中的7000多位人物神态不一、各有风采。

  中国馆汇集40余件“国之瑰宝” 延展期间或增加国宝

  来自中国15个省市20家博物馆的40余件重要文物,被“借用”亮相上海世博中国馆的“国之瑰宝”主题文物展。该展览汇集国内多家博物馆“镇馆之宝”,其中包括河南博物院的青铜神兽、洛阳博物馆的夏代束腰长流铜爵、来自新疆的与目前中国馆外形相似的“木亭模型”等。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中国馆部文物组负责人顾祥虞表示,在“国之瑰宝”展区,通过金属冶炼、丝绸染织、中国古代瓷器、造纸印刷、中医药、建筑体系、海上丝绸之路等8组文物,全面展示中华文明的发展和传承。

  世博会闭幕以后,中国馆计划通过一个月的整修到12月1日重新开馆。中国馆馆长徐沪滨近日指出,目前正在通过各种途径续借国宝级的文物,甚至有可能今后的展览还会增加一些国宝,包括各地的“镇馆之宝”,正在进一步争取全国各地博物馆的支持。

  两幅《清明上河图》相映成趣 跻身49米层最重要展项

  在中国馆“智慧长河”展区,首先映入观众眼帘的,是投影到100多米长卷上的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所描绘的北宋汴梁城的场景。穿过该投影长廊,观众能近距离欣赏到另一个版本的《清明上河图》——辽宁博物馆藏的明代仇英版《清明上河图》,该图画中人物超2000个,所描绘的明代苏州市井生活的繁华程度远远超过宋代。

  据介绍,两幅《清明上河图》一个以建筑为主,人物为辅;另一个以人物为主,建筑为辅。两作品各有长处,又互相呼应,相映成趣,可以说是整个中国国家馆49米层最重要的展项。

  秦始皇陵铜车马“驶入”中国馆 讲述大秦王朝辉煌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馆藏国宝级文物“秦陵一号铜车马”,这件历经2200多个春秋的铜车马在出土30年后首次迈出博物馆大门,2010年6月1日正式“驶入”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成为继“清明上河图”后中国馆内展示的又一件“国之瑰宝”,向世界讲述2000多年前大秦王朝的辉煌。

  秦俑博物馆馆长吴永琪指出,这架铜车马的制作工艺极为复杂,用到了铸造、焊接、镶嵌、销接、活铰连接、转轴连接等技术,两千多年前便能做出如此复杂的工艺,实令人叹为观止。

  “植物大熊猫”红豆杉进驻中国馆 “第二国宝”接受全球检阅

  世界濒危物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历史、有“植物大熊猫”之称的红豆杉,入选世博会中国馆珍稀植物展出品种,与《清明上河图》一起,在中国馆接受全球参观者和国家元首的“检阅”,向世界展示中国“第二国宝”风姿。

  红豆杉是世界公认濒危珍稀抗癌植物,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1999年,红豆杉被列为国家一级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与中国大熊猫处同等保护级别。世博会期间,红豆杉盆景除了在中国馆展出外,还将在接待室摆放。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