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中国馆设计师何镜堂称最满意通风口设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世博中国馆设计师何镜堂称最满意通风口设计

2010年10月01日 11: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馆的布局设计,既突出了中国的元素和中国的特色,又融合了现代理念,呼应了"自然、城市、和谐"这一主题。这座堪称经典之作的"东方之冠"是怎样设计的?哪些地方又是游客们绝对不能错过的?上海台记者胡旻珏采访了中国国家馆设计团队主持人何镜堂教授,何教授说"中国馆的整个设计,就是围绕着八个字做文章“中国特色,时代精神”。

  上海世博会开幕以来中国馆始终都是园区内最热门的展馆,每天开园后十几分钟内,预约券就被一抢而空,谈起这件自己最出名的作品,何镜堂语气很平淡,他说设计中国馆有一个原则,就是要让所有人远远一看就知道这一定是中国的。

  何镜堂:这个馆盖完之后必须要体现中国的特色,中国的文化和精神。世博会同时是面向全世界的盛会,本身也是体验与时俱进,体现当今科学技术发展和成就,那我们把中国馆的定位作为中国特色,时代精神。

  中国馆建成开放以来,游客的比喻五花八门,有人说他像粮仓,像官帽,甚至重庆的游客说像火锅,成都的游客说像麻将桌。对于这些理解,何镜堂不但没有不快,反而很高兴,因为不管怎么比喻都是中国的,这也是他对自己设计最满意的地方。

  何镜堂:斗拱是一个重力的构建又是一个艺术的构建,我们用现代的材料,现代的技术和现代的审美的观点加以整合,成为现在你们所看到的东方之冠这个造型。

  何镜堂说,中国馆内的展品丰富多彩,会动的清明上河图更是不能错过。但作为建筑师,他最满意最推荐大家要留意的是,在通风口。他解释说在中国馆层层出票的每一面屋檐下都有31个传子,每个传字的另一面都被设计成一枚中国印章,但如果这些游客看的更仔细一些,这些印章还是通风动,笔划镂空处便是通风口,这种巧妙的设计还被动节能。

  何镜堂:东面这个东字,南面这个南字四个面非常统一,开始的时候就是作为通风洞来的,进风、出风,看的像那个印章。他把中国的文化元素和现代功能完美的结合起来的,我以为这是非常大的亮点。

  何镜堂还推荐了中国馆在省区市联合馆屋顶上设计的一个名为新九州惊艳的中国传统门铃。这个来源于圆明园的创意使得屋顶花园以碧水环绕的九个岛屿围绕在中国馆主体国家馆周围,本身既是景观又是观景台,同时还是调控温度的天然空调,能产生8到10摄氏度的降温效果。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