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中国红"为世博园添秀色 展现精深传统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一抹"中国红"为世博园添秀色 展现精深传统文化

2010年10月02日 0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世博专线上海10月1日电 题:一抹“中国红” 为世博园添秀色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红色的牡丹花、繁星花,玫红的香彩雀,反季的一品红……中国国家馆日恰逢国庆佳节,上海世博园的红花植物占到七成。世博轴里大红色的中国结,中国馆门前和世博大道上一面面五星红旗,中华美食街里大红灯笼,构成一幅大气的喜庆画卷。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五行中的火所对应的颜色就是红色,它贯穿了古代中国的历史传承,承载了近代中国的文化记忆,代表着吉祥、喜气、繁盛、光明,是中华民族最喜爱的颜色,逐渐嬗变为中国文化的底色,因此很适合喜庆的过节气氛。

  中国馆内的凤梨花卉色泽红艳,粉玉色的红掌鲜艳华丽,“植物中的大熊猫”红豆杉秋果红艳。一抹“中国红”点缀了世博园,分外醒目动人。此外还有近千盆红色的牡丹首次亮相,烘托节日气氛,这是世博局绿化部门通过花期控制技术,让牡丹花反季节开放。世博牡丹以红色为主,洛阳红约占八成,还有“吴红”、“首案红”等,国色天香的红牡丹争奇斗艳,与红色的中国馆交相辉映。世博轴上由牡丹组成梅花的图形,姹紫嫣红,煞是好看。

  世博园佛山案例馆红色的绸布、红色的功夫长袍、110尊红色“李小龙”雕像,满目是红红旺旺的喜庆气氛。重庆活动周中,《红梅赞》、《映山红》等经典红歌唱响世博园。西藏馆放映大厅则充盈着喜庆红色。香港馆的“中国红”灯饰,透过玻璃幕墙可见一串串“红灯笼”,耀眼夺目。

  在世博园,众多“中国元素”集中亮相,展现了博大精深的传统中华文化。汉字、秦兵马俑、牡丹、文房四宝、琴棋书画、脸谱昆曲、陶瓷紫砂、刺绣旗袍、人文民俗、美食茶艺……给中外游客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象”,吹来一股“中国风”。(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