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园汇聚江河湖海体现海纳百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上海世博园汇聚江河湖海体现海纳百川

2010年10月02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0月2日电 题:上海世博园汇聚江河湖海体现海纳百川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荣宝斋世博场馆地面由400多块木板雕刻的《不废江河万古流》铺就,寓意中华书画艺术的血脉像长江、黄河之水一样万古流传。而依黄浦江而建的世博园通江达海,汇聚了全世界的江河湖海,印证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中国国家馆日官方仪式上致辞中所说的,中华民族“铸就了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博大胸怀”。

  在中国省市馆,江苏馆展示大江东去,千帆竞渡,一桥飞架,奔向大海的豪迈大气;浙江馆展示西湖揽胜、钱塘大潮、锣鼓渔俗、乌蓬荡船等江河湖场景;福建馆外形像一艘破浪远航的巨轮,两侧船头设有蓝色大海影像墙;江西馆从浩瀚的鄱阳湖“追梦”,到奔腾的赣江“亲城”;山东馆将大海的浪涌和雄峙的泰山融为一体,勾勒出“海岱交融”的地理形胜;湖北馆呼应了“江湖连通,城市公园”的主题;海南馆展现天赐迷人的海滨风光;青海馆选取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江河为元素,讲述了三江源是生命之源、文明之源和城市之源……

  在A片区的沙特阿拉伯馆,主体建筑像一艘高悬于空中的巨船——月亮船。乘上这艘船,回头可望见1000多年前中国与阿拉伯世界之间“海上丝绸之路”的兴盛场景。马尔代夫馆充满岛国风情的布景和各式展品呈现迷人的阳光海域风光,馆内多种海产品,如金枪鱼、鲤鱼、鲛鱼、龙虾、海参、石斑鱼、鲨鱼、贝壳、海龟和玳瑁等,展现了当地发达的渔业资源。

  在B片区的国际组织联合馆内的世界水理事会馆,将“河流”汇聚成“海洋”,并串成一条线索加以展示。太平洋联合馆由14个太平洋岛国和南太旅游组织、太平洋岛国论坛2个国际组织共同参展,16个参展方通过16个编织的“单帆”,向游客刮来一股太平洋的风。马来西亚馆由两个高高翘起的坡状屋顶组成,犹如一艘远航而来的“木船”,仿佛能听到马六甲海峡的惊涛拍岸声。泰国馆用水贯串始终,凸现泰国特有的“江河文化”。

  在C片区的欧洲展区,德国馆搬来一座“海港新城”,隧道末端出现了一个湛蓝色的海底世界——伴着水声、泛着气泡,水光倒映四射,人们好似跃出水面一般,眼前忽然呈现出一幅动人的、指向未来的画卷:灿烂阳光下的汉堡海港,蓝天白云,海鸥翱翔,还有令人叹为观止的现代建筑群。法国馆展览区域就像一条带有支流的江河,主线穿越各大主题区,恰似一座悬浮在水上的“感性之城”。

  在D片区世博园城市足迹馆里,“城市起源”厅分别展示城市起源成因与城市元素、中国长江和黄河流域的城市起源,三星堆的文物要素再造了“两河流域”的乌尔城,“黄河长江城脉”,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与中国的长江、黄河齐头并进。背靠黄浦江的韩国企业馆,营造了江景加雪景的曾经红极一时的韩剧《冬季恋歌》的浪漫景致。

  在浦西城市最佳实践区,杭州案例馆采用不同颜色分别代表江、河、湖、海、溪5种水体;苏州案例馆呈现“水陆平行”、“河街相邻”的水城风貌;威尼斯案例馆展示的是由众多岛屿组成的城市体系;法国“浪漫之都”巴黎的案例馆再现了一条长80米、宽4米的塞纳河;瑞士“巴塞尔-日内瓦-苏黎世城市馆”向游客揭示,湖泊是这三座城市的共同元素。(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