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观澜:中西传统文化在上海世博会碰撞交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世博观澜:中西传统文化在上海世博会碰撞交融

2010年10月03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8月2日,100多位来自上海世博会40多个外国馆的馆长和工作人员,受邀探访上海历史文化街区——田子坊,感受中国文化积淀和创意。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中新社上海10月3日电 题:中西传统文化在上海世博会碰撞交融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意大利馆中国汉字组成的“福”字及与中国四合院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设计,奥地利馆形如同“人”字,波兰馆选择剪纸造型,墨西哥馆主题采用了中国风筝,泰国馆舞“中国龙”、穿中式旗袍、演绎中国曲目……上海世博会让世界各地文化百花齐放,中西传统文化再次碰撞交融。

  孔子的儒家思想、道家养生哲学、西方的智慧和时尚元素,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下,在“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传统世博理念下,完美交融,正如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中国国家馆日官方仪式上所说,上海世博会“生动体现了世界的多样性,构成一幅多元文化、多种文明和谐共融的美好画卷”。

  中国56个民族的特色文化、300多个地方传统剧种、500多种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现,让国外观众“零距离”感受中国文化韵味。而丹麦馆的小美人鱼雕塑、卢森堡的“金色少女”、西班牙馆的“小米宝宝”、日本馆会拉小提琴的机器人,则备受中国游客青睐。

  中国世博十大名茶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进入世博会联合国馆,主题定为“一个地球,一个联合国,一杯中国茶”,意在让联合国馆中弥漫中国茶香,在上海世博园中“冲泡”出“中国味”;而位于世博园国际组织联合馆内的国际竹藤组织馆,通过丰富多样的竹藤制品,让游客领略了前沿科技与传统文化的交织演绎。

  中西合璧的《木兰诗篇》在上海世博会“绽放”,整场演出融合了歌剧、交响乐、舞蹈和中国传统戏曲等元素,在西洋歌剧的韵律中,观众陶醉于演出所传递的“中国式”震撼;而挪威国家馆日文艺晚会则有融合了中国元素的挪威顶级音乐和创新舞蹈,交响乐团演奏京腔大鼓,嬉皮士舞蹈与中国武术同台融合,著名华人音乐家、上海世博会全球文化大使谭盾与挪威同行们的联袂,可谓“中挪合璧”。

  上海展馆以石库门造型为主要元素,具有历史与现代交融、东西方融合的文化特征,天津展馆的建筑外形以天津典型的小洋楼造型,体现了天津中西文化交融和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特点;而马德里案例馆的“竹屋和生态气候树”、麦加的“帐篷城”,世博会上展示的成功案例,表达着低碳、绿色、创新等人类共同文化价值和文化理念。

  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文化就倡导“和而不同”,这一理念在上海世博会上得到很好的诠释。“能让不同文化和平相处的城市,才会成为影响世界的决策中心。”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市长卡迪尔托普巴什如是说。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西哲学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世英认为,世博会是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不同地区各种独特文化表演、竞赛、交流的盛会。他希望游览上海世博会的有识之士把中华文化放在全球各种文化的视野下,扩大中华文化崛起的思考空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