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男子用2010只饮料瓶制方舟漂到上海看世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湖南男子用2010只饮料瓶制方舟漂到上海看世博

2010年10月04日 14:1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用饮料瓶做成的小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电影《2012》中,“诺亚方舟”成了地球毁灭之际拯救人类的交通工具。而今天,一艘用2010只饮料瓶自制的“诺亚方舟”成了湖南青年夏宇完成心愿的载体。经过1500多公里的漂流,他从湖南漂到上海,沿途考察长江生态,并宣传环保低碳的出行方式。

  昨天下午3时31分,夏宇给记者发来短信:“我们已从江苏平望镇太浦河漂流进入上海青浦区。”经过5个月零3天,他终于来到了上海。

  宣传环保

  夏宇今年37岁,是位户外运动爱好者,在湘潭开了家茶楼。茶楼每天都要消耗掉不少饮料,有一天他突发奇想:“何不用这些饮料瓶造一艘船来漂流?”于是,他搜集了1500多只饮料瓶,造了第一艘船。去年10月,他乘坐那艘船,花了23个小时,完成了从湘潭至长沙55公里的“处女漂”。

  有了这次成功的经验,今年4月他决定新造一艘船,“漂”来上海看世博。他用铁丝将2010只饮料瓶扎成一组一组的包裹,组装出一艘7米长的新船。船上共7张风帆,最高的主帆高5米,风帆上印了两行字“我们的母亲河,我们的未来”和“低碳生活,美丽世博”。还装上座椅,用防雨布做了个顶篷。“船全靠风力助推和手工划桨,别看简陋,浮力能有700千克呢,还装备了救生设备和GPS导航仪。”他对自己的船很得意。

  池州翻船

  2010年5月1日上午10时,这艘命名为“诺亚方舟”的“饮料瓶船”正式下水起航。全程大约1500公里水路,沿途经过长沙、武汉、九江、南京、镇江等5个省的十几个大中城市,包括烟波浩渺的洞庭湖。

  临行前,夏宇在网上发“壮士贴”,招募志同道合的环保志愿者同行,“我们采用接力的方式,每到一个点就换一批,目前上过船的有近20人”。一路上,这艘奇特的船吸引了所有人的视线。人们在江滩上看到它,总是难掩惊奇的表情,争相与它合影,并在风帆上签名。

  按原计划,漂到上海需要45天。然而,冒险之旅并非一帆风顺——6月18日,“诺亚方舟”在池州翻了!除了主体之外,“方舟”几乎尽毁,夏宇他们也失去了所有的装备。他只得将船存放在池州,托朋友照看着,自己回到湘潭休整。2个月后,他带着装备重新来到池州,花20天修好船,再次踏上征程。

  追求完美

  前天中午,夏宇告诉记者,他们一行已来到吴江市平望镇。“长江潮急,我们在镇江转入了运河。沿途很多人都说这船危险,但安全性我能保证。”他笑着说。

  但夏宇也有疑问。“不知道我们的船能否经黄浦江进入世博园区?”

  对此,上海海事局和世博会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不提倡”。海事局值班人员表示,黄浦江对船只航速有规定,“诺亚方舟”最慢时才2.5公里一小时,出于安全性考虑不能驶入。而世博会工作人员表示,世博管控区安保严格,小船想从水路驶入是不允许的。

  “进不了也没事,我们上岸坐车去呗。方舟不一定要进世博园,只要心中的旅程完美。”夏宇这样说。(记者 金旻矣)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