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历史人物元素为上海世博园增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中外历史人物元素为上海世博园增色

2010年10月10日 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0月9日电 题:中外历史人物元素为上海世博园增色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中国的孔子、唐明皇、杨贵妃、郑和、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外国的达芬奇、莫扎特、茜茜公主、爱因斯坦、马可·波罗、托尔斯泰……众多与中外历史人物相关的元素不断出现在上海世博园内,成为吸引海内外游客目光的亮点之一。

  在山东馆里,一尊金灿灿的孔子像站在门口迎接四海宾朋,无疑让参观山东馆的每一位游客体会到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今年是孔子诞辰2561年,为了纪念这位世界伟人,山东馆特意建造了高2.561米的铸铜贴金孔子雕像,并辅以由39句《论语》经典名句设计的文字浮雕墙,成为游客合影的热点。

  在陕西馆展示高仿真机器人“唐明皇”、“杨贵妃”的阙楼门口,游客争相拍照。机器人版“唐明皇”“杨贵妃”不仅能够模仿人的部分动作,如微笑、识别人脸和声音,还能和观众对话,甚至对诗。真人扮演的“唐明皇”、“杨贵妃”与仿真机器人同台表演更是引人入胜,每天吸引无数游客观赏。

  安徽馆的内部展品工笔重彩人物画长卷《安徽历代文化名人图》,选取了老子、庄子、华佗、曹操、曹丕、曹植、嵇康、朱熹、吴敬梓、詹天佑、胡适、陈独秀、陶行知等30名代表安徽对中国乃至世界文明发展做出贡献的杰出人物。

  印度尼西亚馆内二楼,高达3米的郑和雕像,反映着一段中国与印尼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600多年前,郑和曾七下西洋开创了两国交流的先河。当时郑和带来了许多中国的工艺与文化,这对印尼人的生活产生了很大影响。

  日本馆曾举办“孙中山与梅屋庄吉史料展”。梅屋庄吉与孙中山有着30年的跨国友谊,他始终如一地支持孙中山的革命事业,援助大量资金。此次展览共有74件珍贵文物史料与游客见面。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出席开幕式致辞时说,此史料展是一次极有意义的展览,孙中山为中国革命贡献一生,梅屋庄吉为孙中山的革命事业不求回报的倾囊相助,都是值得世人了解和传颂的佳话。

  毛泽东家乡湖南馆内布满毛泽东元素,“毛泽东文化艺术走进世博会”活动在国际信息发展网馆展出,毛体书法、毛泽东诗词配画等毛泽东作品和毛泽东诞辰邮票,亮相世博。国际信息发展网馆中央大厅还放置了邓小平的大型铜像,每天成千上万的世博游客前来瞻仰,表达敬仰之情。该馆还举办过“邓小平生前图片回顾展”,其中包括邓小平首次出席联大,改革开放后邓小平的外交事务等珍贵图片。

  “欧洲日”时,身着古装的演员在欧盟馆入口装扮成著名欧洲历史人物、艺术家、发明家或科学家,如达芬奇、爱因斯坦或马可·波罗等。奥地利馆的形象代言人是两位著名的历史人物,一位是莫扎特,另一位则是美丽的茜茜公主。俄罗斯国家馆内举办过图拉州专题展览,展厅里展出来自文学巨匠列夫·托尔斯泰故居的墨水台、钢笔。托尔斯泰在图拉州的雅斯纳亚·波良纳庄园度过了生命中的大半时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