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友人世博上演和服秀 民间交流有声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中日友人世博上演和服秀 民间交流有声色

2010年10月10日 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0月9日电 题:中日友人世博上演和服秀 民间交流有声色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用最快的速度穿上日本和服需要多长时间?日本平安时代、战国时代、江户时代的和服是什么款式?日本著名小说《源氏物语》中提到的十二单衣到底是什么样子?这些问题都能在9日的上海世博园综艺大厅找到答案,中日友人当天下午在这里联袂上演了一出别开生面的和服秀。

  首次来到中国的日本和装学园携100多位和服专业表演艺术家在世博会综艺大厅首次亮相,演出让人目不暇接:日本战国时代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居家的女人在漆黑的屋中把和服穿戴得整整齐齐,毫无瑕疵;新婚的嫁娘披上神圣的白色盛装、梳妆完毕,参加神前婚礼;人们穿上棉麻做成的浴衣,出门参加各类庆祝活动……不同年代、不同款式、不同功用的和服展示,走马灯一样的服装转场,让前来观看的中外游客目不暇接。同时,通过和服表演艺术家的现场演示,观众发现,即使日本最专业的老师,穿戴好繁复的和服也需要6分钟。

  演出最后,伴随着日本传统乐器三味弦弹奏出的悠扬乐声,来自日本的友人为20位身着和服的中国姑娘系好身后腰带,明媚的灯光下,色彩艳丽的宽大和服被整理得很合身。说起头一次穿和服的感受,她们很有话说:

  “第一次穿和服感觉有点紧,不过还好,适合塑身啊,因为吃不下很多饭。”

  “穿上和服让我微胖的身形更苗条一些,这衣服不挑身材。”

  “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气质,和服让人比较有女人味,也比较优雅。”

  听到这些新鲜感受,台下的中国观众、日方宾客都哈哈大笑,报以持久掌声。作为专门准备的礼物,日方将这些和服送给了中国姑娘们。

  组织本次活动的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汪小澍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和服作为日本文化的重要承载实体,长期以来一直在推动中日民间交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活动目的在于促进中日民间文化交流合作,中国古代服装有着悠久历史,两国可以在民间领域多开展此类交流。

  日本和装学园会长松岛弘子女士表示,近些年来,中日民间交流日趋广泛,双方都在加深对彼此的了解,世博会就是一个绝好的平台,这也是她选择在世博期间来华表演的初衷。以她个人的经历为例,有一些中国人对和服有兴趣,到日本学习这方面专业知识,也有很多日本人专程来到中国,试图了解灿烂的古代服饰文化。今后中日民间各类文化交流会越来越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