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女子像”首出国门 卢森堡迎世博国家馆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金色女子像”首出国门 卢森堡迎世博国家馆日

2010年10月10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0月10日电 (记者 郑莹莹)一曲卢森堡艺术家以萨克斯、钢琴等多种乐器演奏的中国民歌《茉莉花》10日在上海世博园舞台悠扬响起,拉开了欧洲“绿色心脏”卢森堡国家馆日庆典序幕。

  卢森堡国家馆日官方仪式当天在世博中心举行,卢森堡大公亨利、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等出席并致辞。

  李毅中在致辞中指出,卢森堡是最早确认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国家之一,充分体现卢森堡对上海世博会的重视。

  李毅中表示,卢森堡在中国人民心目中有着良好的印象,它的经济金融之发达、文化底蕴之深厚、对欧洲建设贡献之大,均令人赞叹。他相信世博会将为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搭建新平台。

  卢森堡展馆以“亦小亦美”为主题,形象地表现出村庄、中世纪古堡以及大片森林构成的如画意境。展馆远看就像一座锈红色的“钢铁城堡”,最高处类似中世纪的塔楼,四周由翼楼和树木环绕。

  亨利表示,卢森堡馆体现了卢森堡与中国的友谊,“展馆的设计灵感正是来源于中文的‘卢森堡’三个字,意思是森林中的城堡。”

  作为欧洲的“绿色心脏”,重视环保的卢森堡在展馆中大量使用考特钢、木材等绿色建筑材料。亨利大公指出,这也是两国友谊的体现,“早在19世纪末,卢森堡工程师欧仁·吕贝尔就曾在武汉发展炼钢业,今天这一历史悠久的合作在用钢建成的卢森堡馆上得到延续。”

  走进卢森堡馆,最吸引眼球的是第一次走出国门的卢森堡艺术瑰宝“金色女子像”。坐落在逾3米高的圆形柱上,身姿婀娜的少女微微欠身,手捧花环,闪耀金色光芒。据悉,这件作品于1923年为纪念“一战”中牺牲的卢森堡志愿军而创作,原本安放在首都卢森堡市的宪法广场,这是该雕塑自创作以来第一次走出卢森堡的国门,并经过9755公里的长途跋涉来到上海。

  亨利表示,此次将卢森堡人民的心目中的国家形象——“金色女子像”带到上海参展,对该国而言是件大事,“卢森堡人民也注意到中国游客对象征我国自由与主权的“金色女子像”情有独钟。”

  漫步展馆内,游客可体验卢森堡丰富的历史文化、现代的经济和良好的自然环境。展厅出口处,两件来自维安登古堡的全套骑士盔甲吸引游客目光,打造于16至17世纪、每件重达25公斤的这些盔甲散发出的浓郁历史气息,与入口处的金色少女像遥相辉映。(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