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馆馆长:世博促进中日交流 波折之时显成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日本馆馆长:世博促进中日交流 波折之时显成熟

2010年10月15日 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0月14日电 题:日本馆馆长:世博极大促进了中日交流 波折之时显成熟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历史上的日本遣唐使曾经为中日交往做出巨大贡献,正在举办的上海世博会对中国软实力的提升起到巨大促进作用,我期盼着这种提升能够对日本有更多影响。”上海世博会日本馆馆长江原规由1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盛赞世博会对中日交往所发挥的作用。

  日本馆是上海世博会最热门的场馆之一。截至13日,已有487万游客参观日本馆,预计世博会闭幕时,这一数字将达到550万。

  江原规由介绍,日本馆的设计紧紧围绕“中日友好合作”这一主题:展厅绘制着日本遣唐使的历史故事,李白、鉴真等中日交流代表性人物的形象及作品,来自香港和日本的导演联手打造的以中日科学家合作拯救朱鹮为主题的音乐剧,以日本能剧和中国昆曲结合的形式讲述日本国鸟朱鹮的故事,馆内一系列书法作品均由旅日中国书法家熊峰执笔,连日本馆的工作人员都是一半中国人一半日本人……

  “不过,中国观众最喜欢的一幕还是日本机器人现场演奏中国民歌《茉莉花》,这是中日科技与文化的融合。”江原规由说。

  在他看来,本届世博会是一届东道主存在感非常强的盛会,在这种情况下,世博会对主题的发掘与贡献要比普通世博会大,世博会的国际影响也会比较大。以世博会对日本的影响为例,世博会极大促进了中日两国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与文化交流,“要知道,在中日建交早期,民间外交是由官方外交带动的,现在这种局面正明显得到改变。”

  让江原规由感到欣喜的还有另外一件事,虽然近期中日两国关系出现波折,但波折发生后的一段时期内,日本馆的参观人数并未下降,维持正常水平,参观者中绝大多数是中国人,“这让我觉得大家正变得日益成熟。”

  许多中国人通过世博会这扇窗增加了对日本的认识,但在江原规由看来,只有踏上日本的土地,才能真正深入了解这个国家。随着科技的演进,日中两国的时间距离会越来越短,去日本会变得越来越容易,官员与高层智囊之外,中国也会涌现更多民间“日本通”。

  “世博会期间,1000多名中国小学生来日本馆参观,我随口一问,发现他们当中居然70%的人去过日本。这虽然是个案,但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人去过日本,那对中日关系的影响真是无法估量。我期待这一天早点到来。”江原规由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