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馆馆长眼中的世博“关键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日本馆馆长眼中的世博“关键词”

2010年10月15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 题:日本馆馆长眼中的世博“关键词”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上海世博会渐近尾声,这是一届怎样的世博会?很多人都在想,在问。日本馆馆长、改革开放后就到中国工作的“中国通”江原规由经历数月观察,在馆长日记中总结出12个世博“关键词”,并最终挑出一个在他眼中最能代表上海世博会特质的词汇:配虑世博(日语,意思是:最体贴的世博会)。

  在江原规由的世博馆长日记中,记者看到下面12个不同的世博关键词,每个都代表上海世博会与众不同的某种特质:

  城市世博:中国馆展示的电子版清明上河图、日本馆展示的2020年城市“生活墙”等设施,包含了人类对古代、现代、未来城市生活的无穷想像。

  人出世博(日语):世博会历史上参与人数最多的世博会,迄今已有800多万人参观中国馆、近700万人参观美国馆,487万人参观日本馆,这些数字还在持续攀升。

  科技世博:世博园区各国家馆都有以绿色、环保、节能为主题的科技展示,不少国家馆耗费巨资打造巨幕,世博观众由此看到不少壮观的4D电影,高新技术无处不在。

  阳伞世博:比起帽子,阳伞晴雨兼备,世博园区里各式各样的阳伞花团锦簇,和世博会园区的各种遮阳设备一起,形成一种独特的风景。

  色彩世博:夜幕降临的浦江两岸,上海世博会显露它最迷人的一面,美丽的夜景充满色彩。

  长蛇世博(日语):本届世博会无疑是迄今为止排队参观等候时间最长的一届,各个场馆前排队的人群犹如长蛇,弯弯曲曲。

  你好世博:世博园里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你好”,无论是中国的志愿者、游客,还是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大家都随时随地对别人说出“你好”,向世界发出善意的问候。

  数字世博:数码设备的使用特别普及,游客几乎人手一台相机,走走拍拍,非常有趣,其他地方很难见到这种壮观景象。

  手机世博:中国人几乎人手一部手机,每个人在进入世博园时都会收到园区天气预报、各场馆排队时间、文明观博提示等短信,园区服务之细致让人印象深刻。

  团乐世博(日语):很多游客都以家庭为单位游览上海世博会,他们一家老小其乐融融,这是一届体现“家庭团圆”的世博。

  演出世博:目前已有超过2万场文艺演出在世博园区上演,中国游客不出国门就能领略异国风情。

  配虑世博:这是世博会历史上最为体贴的一届世博会。所有的设施、服务都围绕人来进行,让人如沐春风,宾至如归。

  在众多关键词中,江原规由最终选择了“配虑世博”代表上海世博会特质,它同时涵盖了以上所有世博关键词的特点,并体现了它们的最终目的——给人更多体贴,让人们生活得更加舒适。他告诉记者,在世博园区工作的数月时间里,他与很多游客都有着这样的共同感受,走到哪里,需要什么,身边都被善意包围:园区志愿者“白菜”永远都那么热情,有问必答,保持微笑;世博村就在世博园旁边,来往交通非常方便,很少有世博会能做到这一点;园区巴士司机得知他来自日本之后,每次在他下车前都会高呼“赛哟娜拉”,他想这位司机一定专门去学过如何用各种语言打招呼;组织方为他们设计了一些“两天一夜”的小旅行,了解中国各地文化与实情……

  “我已经在中国生活30多年了,世博会让我更喜欢中国,这是最体贴的一届世博会。” 江原规由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