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馆“中国元素”浓郁 中日交流贯穿始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日本馆“中国元素”浓郁 中日交流贯穿始终

2010年10月15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0月15日电 题:日本馆“中国元素”浓郁 中日交流贯穿始终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中国蚕丝工艺、中国历史人物、中国昆曲、中国绘画、中国民歌、中日合作保护朱鹮……日本馆从外形到内容,从展示到表演,中日友好处处彰显,中日交流贯穿始终,可谓是上海世博园中国元素最浓郁的外国展馆。

  从空中鸟瞰,日本馆的外形恰似一座紫蚕岛,象征中日之间“紧密联接”的弧形穹顶的蚕茧造型,取“蚕有长寿”的寓意。而从蚕茧中抽取蚕丝、织成丝绢的工艺,正是从中国传入日本的。

  走进日本馆入口处的第一展区,一副宛如流动的画卷般生动的映像,以遣唐使时代为中心,展现从中国流传至日本的文化如何经历变化、传承发展至今。画卷上遣唐使船、唐朝皇帝、大诗人李白、鉴真和尚等历史上中日交流的代表性人物的形象多姿多彩。

  活动大厅里,展现了中日两国政府和民间文化交流的多样性。一座座精美的日式屏风画,源于中国古代唐朝。日本国宝级作品《四季花鸟图屏风》的画家雪舟与中国颇有渊源。日本国宝级丝织艺术西阵织,也是在中国宫廷编织技术上演变过来的。

  第二展区在“生活墙”上向游客展现现代日本都市的无限活力。一位机器人迈动双腿登台亮相,摆好姿势,一手抚弦一手拉弓,用它那纤细的手指为参观者弹奏一曲中国民歌《茉莉花》,还不时与观众进行眼神交流,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第三展区以中日合作保护朱鹮为主题。反映日中共同拯救朱鹮活动的音乐剧,由中日两国著名导演荣念曾、佐藤信共同打造,以传统演出技巧与高科技手段相结合,让观众欣赏到昆剧和日本传统艺术能剧的精彩合演。

  记者注意到,整个日本馆的展示主题都离不开朱鹮,最后的主题秀也是以朱鹮为主,并一再强调中国送给日本朱鹮,表达了日中友好合作和致力环境保护的决心。

  日本馆开馆以来中日友好活动频繁:5月8日,一艘按1:1比例复制的日本遣唐使船从日本大阪港起航,于6月12日日本国家馆日驶入世博园区内的黄浦江水域,重现了当年中日交流的传奇;6月,以“旅行和影像”为主题,展现了上海友好城市大阪和横滨的魅力;7月,“21世纪的遣唐使 上海奈良周”开幕,再现中日交流使者阿倍仲麻吕的故事;8月,举办孙中山与梅屋庄吉世博史料展和日中书法家联合表演;9月,举办“上海友好城市之旅——心系未来”活动……

  日本馆馆长江原规由称,日中友好合作是日本馆要传达的最重要的信息,传递日中友好合作的信息是日本馆最重要的主题。(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