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园广场文化无处不在 营造身处异域之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世博园广场文化无处不在 营造身处异域之感

2010年10月15日 15:08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博会闭幕进入倒计时,入园游客不妨打开视野,在争睹热门场馆的精妙展示物之余,抽出时间来感受一下世博园里无处不在的广场文化,也许会让你对城市公共空间有更深切的理解。

  打开一个开放空间

  英国馆的蒲公英外观一直对游客有深深的召唤力,其实,它还有另一大亮点——城市广场。

  从种子圣殿中走出来,很多孩子欢呼着涌到英国馆的城市广场来小憩。7岁女孩碧碧甚至在广场上跳起了舞蹈,小脸儿绽放成朵花。“好像是坐在草地上一样。”湖南游客张先生说,大家可以在这里野餐、晒太阳、聊天,非常放松的感觉。

  将自然带入城市,是英国人一直引以为豪的。在英国,这样的城市公园随处可见,且城市公园不限时,所以只要进入英国馆内,游客可以选择一直待在这里,你会发现这里的确是最好的放松之地。

  新西兰展馆前的迎宾广场展示的是令人惬意的一个巨大开放空间:象征大地的广场上竖立着白色柱子群,代表高耸的森林,支撑起象征天空的白色天篷。在柱子构建的森林中,矗立着毛利图腾柱。游客排队进展馆时,可以从智能图腾柱中下载游戏,还可通过蓝牙下载来自新西兰的和弦铃声及屏保程序作为纪念品。每天14时,传统毛利舞蹈在迎宾广场表演,与游客们互动。

  亲密接触大自然

  从高处俯视加拿大馆,可以看到字母“C”的形状,这既是加拿大英语的首个字母,也像两条手臂,拥抱着进入广场的人们,它反映了城市的基本理念:城市的中心是广场。

  头戴礼帽,身穿红色呢制礼宾服,脚踩长靴,手上还戴皮手套。这是加拿大馆的两位皇家骑警,馆前的广场,正是他们的工作地点。游客有机会可和他们一起拍照留影。原汁原味的加拿大特色节目也在广场中上演。你会看到一群热情有趣的太阳剧团演员各司其职,他们有的会扮演小丑,有的则踩着高跷或表演喷火,在广场上欢迎来宾走入加拿大馆的魔幻剧场。

  墨西哥馆是一片由124只风筝撑起的广场。远远望去,广场如同一片五彩斑斓的风筝森林。青翠的草坪和五颜六色的风筝为参观者构建了一片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场景。仔细观察会发现支撑风筝的白色柱子上布满了孔,这些小孔有的会喷出清凉的水气,有的会像喇叭一样传递出大自然的声音,有些风筝还可作为电子荧屏播放广场上的即时画面。

  营造身处异域之感

  走在世博园里,密集的广场演出几乎处处可见,堪称“一步一景” 。

  亚洲广场韩国“天空达来”特别演出、美洲广场的印第安舞表演、欧洲广场上的俄罗斯 “山之韵”多乌利鼓乐队表演,市民广场上的社区市民专场演出……相比各个场馆的精心布置,这些敞开式的演出和互动,更聚集人气。

  除了舞蹈文艺活动营造出的欢愉广场氛围外,“广场文化”还包括广场建筑本身所蕴含的特色文化,汇聚全球风情的展馆、餐厅、雕塑等,也为各类室外演出提供了绝佳的文化幕景,让游客有身处异域他国之感。

  世博会彰显的广场文化,不仅增添了游园的欢愉氛围,也让游客加深了对城市公共空间的理解和感受,提升了参与公众生活的积极性和活跃度。(王海燕)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