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案例摆擂台征集城市创意 应对“城市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马德里案例摆擂台征集城市创意 应对“城市病”

2010年10月15日 15:57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前天(13日)起,城市最佳实践区马德里案例进行创意PK大赛,全球17个城市的大学将以世博为平台进行城市创意设计竞赛,主题只有一个: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昨天,记者了解到,已经收集到来自全球1000多项涉及四个领域的城市创意,其中包括同济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的中国大学生参赛者。负责这一项目的阿尔塔米拉(Altamira)小姐说,这些创意天马行空且非常有趣,如把一个广场变成“电子论坛”,还有在老城区的屋顶上种菜,前20名的创意将有可能在马德里市变为现实。

  全球征集创意应对城市病

  今年5月,上海世博会开幕之初,马德里欧洲设计学院和“马德里设计网络”发起全球性的设计竞赛,即以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思路设计出能改善人们城市生活质量的创新方案。

  主办方很快收到超过1000份设计方案,这些方案来自全球12个国家的17个城市,其中也包括来自上海同济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的设计方案。其中20个最具吸引力和创意的、能够为马德里和全球其他城市改善居民生活质量提供借鉴的设计方案脱颖而出,也最终获得在上海世博会马德里案例馆对外公开展示的机会。

  从昨天开始到17日,马德里案例开始展示20个最佳的城市生活改善设计方案。主办方马德里欧洲设计学院负责人阿尔塔米拉小姐告诉记者,这些创意不仅天马行空而且具有可操作性,其中一些项目已经被确定在马德里市实践。

  拉近人际关系创意受关注

  参加比赛的创意包括城市规划、交通、环境、艺术等几个大类,分别应对城市发展中遇到的城市病,在所有创意中,拉近市民人际关系的创意最受关注。阿尔塔米拉小姐说,许多参赛者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这一主题,如何通过公共空间的合理设计来拉近人们的关系,因为人情淡漠成为了所有大城市的通病。

  在这类设计中,有参赛者为马德里市的一个广场设计改造计划,在广场上安装巨型显示屏,市民在广场可以通过手机或者电脑留言,这些留言将出现在显示屏幕上,把广场变成现实版的论坛,人们可以利用广场来交流,这一创意获得了好评并且将变成现实。

  另外一项受好评的创意也是对马德里一个社区广场的改造计划。这一社区移民很多,贫富差距也比较大,居民因沟通不足而矛盾丛生。为了改变这样的情况,设计者将亲子这一所有人群共同关注的共同点作为广场的主题。根据改造计划,广场将使家长可以放心地让孩子在这一区域玩耍,同时也修建了许多有趣的娱乐设施,比如能给路灯提供能源的秋千等等。家长们在这里陪孩子娱乐的同时,也找到了一个很好的社交平台。

  学生设计老城区屋顶农场

  在来自全球的优秀设计中,中国大学生的创意同样精彩。阿尔塔米拉展示了来自同济大学学生的一项设计,在老城区可以稍加改造在屋顶、屋檐、墙壁等公共空间加装种植蔬菜的区域,不仅可以美化灰蒙蒙的老城区,还可增加邻里沟通的机会。“这一创意不太可能在上海实现,在马德里可能也不适合,但对其他城市说不定有用。 ”阿尔塔米拉说,这一比赛的目的正是在于让所有的城市各取所需。(李一能)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