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公主摄影作品亮相 展馆论坛展现“她”力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沙特公主摄影作品亮相 展馆论坛展现“她”力量

2010年10月15日 16:04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14日),名为“印象沙特”的沙特阿拉伯馆主题论坛在沪举行,论坛展现了阿拉伯世界的“她”力量——两位演讲者都是女性,而且都在各自的领域取得成就。其中一位是沙特公主沙特利姆·阿尔·费萨尔,她擅长摄影,她的作品如今在多伦路上的现代艺术馆内展出。另一位则是海亚特·辛迪博士,她是生命科学领域的发明家和企业家,正在将她发明的低价疾病测试纸推向市场。

  论坛上,辛迪博士说,在沙特阿拉伯,大学毕业的女性数量已超过男性,由此可见该国女性的地位在不断上升。 “我认为,女性在科研上很有天赋。 ”辛迪博士自信地说,她的经历证明这一点。据介绍,辛迪16岁时,在父亲的鼓励下前往英国,报考大学,然而英国的大学都没有录取她。可辛迪没有气馁,她在一年时间,每天花18—20小时读书,终于在一年后考上了大学。在剑桥大学,她拿到了生物学博士学位。随后,她创立了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研发诊断癌症早期的有效方法,并获得专利。

  “我的理想是,实现‘诊断为人人’,让贫穷的人也能得到及时诊断。 ”辛迪说,她与同伴成立了一家非营利性公司,专门研发低价的疾病测试纸。这种产品采用纳米技术,在测试血液、尿液后就能呈现不同的颜色,告诉被检测者他可能患有哪些早期疾病。如今,辛迪已成为了阿拉伯世界的一个励志形象,激励更多的女性投身科研。

  费萨尔公主也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取得了成就,她7岁开始摄影,后赴巴黎摄影学院深造,是第一批用相机记录朝圣的女性摄影师之一。在演讲中,费萨尔公主展示了她的作品。这些作品都是黑白照片,公主解释说:“我不想把相机对准奇异的场景,而只是想记录各国人民的普通生活,展现他们的精神和人性。所以我选择拍黑白照片,因为这样能让人们忽略外在的东西,更关注精神的层面。 ”

  在这些作品中,有桂林山水的照片。费萨尔公主表示:“我20年前就来过中国了,第一次来我便惊奇地发现,中国和沙特的文化有很多相似性。 ”在公主看来,儒家和阿拉伯文化都很重视家庭,尊重老人,“我读《论语》的时候,觉得书里有很多内容与我们的观念很接近。 ”(俞陶然)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